巴西股市开启选战模式
2014-10-09    作者:记者 陈威华/里约热内卢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巴西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日前结束。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和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携手进入第二轮继续对决。此前民调显示有可能稳居总统宝座的环保主义者玛丽娜·席尔瓦则以较大差距名列第三,这让许多政治分析家大跌眼镜。
  巴西股市上,投资者也将大选视为左右行情的首选因素。在选举结束后的次日(6日),巴西股市和雷亚尔均呈现大幅上涨,博维斯帕指数盘中最高上涨7.8%,收盘时上涨4.7%。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收于2.4098比1,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3.34%。
  在卢拉总统执政期间,巴西曾经有过高达7.5%的经济增长率,但是罗塞夫总统任期里,由于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增长率连年下降。4年间巴西股市下跌16%,雷亚尔贬值近31%。
  近来,由于罗塞夫民调一直领先,巴西股市持续下跌。9月29日,巴西股市甚至出现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博维斯帕指数跌幅达4.52%。巴西货币雷亚尔也持续贬值,一个月来贬值近11.6%。
  巴西地理统计局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持续下滑,陷入技术性衰退,投资减少,工业萎缩,预计今年经济增长不超过1%。
  一家市场调研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2013年在圣保罗股市上市的企业中,除了第三产业外,生产类企业的盈利都或多或少地出现缩水。工商界对罗塞夫政府怨言颇多,指责罗塞夫政府经济政策是饮鸩止渴。
  纵观本次选举过程,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伴随着民调数字几次大起大落,充分勾勒出了投资者如同坐过山车的心路轨迹。
  今年三月大选伊始,巴西股市表现还算平稳。但是,随着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多·坎波斯8月13日在飞机失事中去世,席尔瓦接替他参选后,圣保罗股市大盘在短短几天内飙升11%,充分显示出投资人对罗塞夫政府的失望,以及对巴西政局产生积极变化的渴望。但是,9月26日的民调结果显示,罗塞夫民众支持率首次超过席尔瓦,敏感的股市在9月29日复市后出现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博维斯帕指数下跌达4.52%。
  针对罗塞夫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无能为力,内韦斯和社民党大打经济牌,在其76页的施政纲领中,内韦斯把更多注意力放在经济领域,提出控制通胀、保持初级盈余和浮动汇率作为支柱的宏观经济政策,使巴西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在外交方面,他表示,将推动重启巴西与欧盟的自贸协议谈判,并对越来越重要的亚洲给予特别关注。
  社民党打出的旗号是改变巴西政治生态,“让劳工党政府下台”,警告巴西选民一旦让罗塞夫连任,经济形势只会更糟;让他人上台,至少还存在变好的可能性。作为回应,罗塞夫的口号同样是“改变”。她承诺一旦连任,将在未来四年中调整经济团队,并且着力政治改革,打击腐败。曾为卢拉时期经济快速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财长曼特加,已经表示将会离开政府。但是,罗塞夫的“改变”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重振经济,选民们疑虑仍在。之前民调支持率一直不高的内韦斯获得高票数,证明了选民们最终还是认为,社民党政府也许会在经济领域更有所建树。
  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后,内韦斯和席尔瓦得票数之和超过罗塞夫。尽管罗塞夫在选举结束后表示,她对赢得连任充满信心。但是,一旦席尔瓦和社会党决定支持内韦斯,鹿死谁手仍未可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界杯开幕 巴西股市提前踢进牛市
· 巴西股市乐望来年
· 热钱涌入巴西 股市泡沫汹涌
· 巴西股市:小盘股跑赢大盘
· 巴西股市:两个月总计蒸发两千多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限贷让房贷政策更加市场化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前三季新基首发规模跌破10亿 创历史新低 2014-10-08
· 【深度】"宽带中国"窄路遇阻 光纤到户政策沦为一纸空文 2014-1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