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净化旅游市场仍需精耕细作
2014-10-08    作者:记者 王玉/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五台山一盘“台蘑炖山鸡”卖400元,西安大雁塔一照相馆索要游客1380元照相费……刚刚过去的七天国庆长假竟成众多游客的“黄金劫”,许多景区成为博友吐槽的对象。有博友表示,净化旅游市场,一方面要对存在各种坑蒙拐骗现象的景点、商家进行曝光、严惩;另一方面,种种乱象表明旅游产业改革严重滞后,仍需从加强监管、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总体消费环境等方面进行精耕细作。

  景区竭泽而渔

  微博上,不少出游者吐槽了自己在国庆假期里的“挨宰”遭遇。
  博友“维东1045442022”称,原想国庆出游可能会被宰,所以一路小心,但真是防不胜防,在都江堰水利工程游览一不小心还是落入别人圈套,一顿饭两素一荤竟然吃出700元的天价,还没吃饱。
  博友“罗莉莉暂属微胖界”说:“请不要怪我对丽江的旅游业极其失望,旅游业难道就是这样简单粗暴地坑游客?游客积攒一年的旅游费、满怀期待地去旅游,结果却成为被宰的羔羊。”
  有博友表示,那些提高价格、狠宰游客的景区无疑是在竭泽而渔。博友“乔志峰”称,黄金周期间,哪个旅游景点最“坑爹”成为热门话题,很多景区也及时进行了回应。然而,一些景区与其说是在回应,倒不如说是在故意“恶搞”,或罔顾左右而言他,或一脸无辜扮天真。这种现象令人担忧,说明景区管理方并未虚心接受游客的批评和意见,更不可能对此进行反思和改变。

  发展模式待变

  在大多数博友看来,净化旅游市场亟须加强监管。博友“冯玉壁”表示,相关部门如果对宰客乱象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并且处罚力度远远超出非法所得,那么还有多少人会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呢?
  还有博友表示,我国旅游市场种种乱象表明产业改革严重滞后,如果再让各种坑蒙拐骗继续泛滥,不单单是有关景区,甚至整个旅游行业,都必然要为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付出代价。“深耕旅游市场的人都知道,把利润做到细水长流,吃回头客、做好口碑才是唯一的捷径”。
  “今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面对这一残酷现实,需要认真反思,让改革真正提速,让国内旅游健康快速发展,提振内需市场。”博友“禹海君”认为,这一方面需要真正破解景区门票依赖症,减轻游客门票负担,让国内各大景点注重从提升服务水平着手增强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应加大税制改革力度,加快国内免税购物的发展,改善总体消费环境、加强品牌建设、打击假货等,只有充分让利于民,才能使国民更愿意把钱花在国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民关注]治旅游市场乱象岂能一罚了之
· 落实旅游新规,规范旅游市场
· 中国旅游法实施在即 全球旅游市场或需闻法而变
· 政府监管不作为 旅游市场必然乱
· 团购旅游市场鱼龙混杂 消费者谨防货不对板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海南离岛免税店火爆难挡“肥水外流” 2014-09-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