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地方债实行不救助原则
专家称,中央把地方政府性债务责任基本限制在省一级
2014-10-08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中提出的这一规定,对于约束地方政府过度举债无疑是一记重拳。但多位专家指出,我国没有出台地方政府破产机制,硬化预算约束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意见》明确责任落实,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在谈到应该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权限时,《意见》称,经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可以适度举借债务,市县级政府确需举借债务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代为举借。
  在谈到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时,《意见》强调要建立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要硬化预算约束,防范道德风险,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各级政府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地方政府出现偿债困难时,要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债务。地方政府难以自行偿还债务时,要及时上报,本级和上级政府要启动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化解债务风险,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出,文件明确了中央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责任、处置责任等,基本上限制在省这一级,而且以省为辖区,对债务融资、风险化解等承担责任。”
  “预算法修改后规定省一级举债的额度是国务院定,这种情况下,债务规模国务院定,风险又是省级政府承担,需要避免权责不等。”赵全厚说,“再加上我国地方政府没出台破产机制,让省政府管辖债务问题,不太容易真正做到硬化预算约束。要么实行强制性破产,因为没有破产很难硬化;要么平时要强化督导职责,这样又很容易出现省政府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赵全厚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许多地方债务问题快捂不住了
· "强预算"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 预算法大修通过 “强预算”构筑地方债风险“防护网”
· 八省市自发自还地方债完成招标
· 地方债增速放缓风险可控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限贷让房贷政策更加市场化 2013-06-14
· 【读书】创新必须是有效的 2014-09-15
· 【财智】前三季新基首发规模跌破10亿 创历史新低 2014-10-08
· 【深度】抢抓“机器人红利” 2014-10-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