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为何难降:毛利率可超60% 比房地产还暴利
2014-10-0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5A级景区平均门票超过百元、花101元就看了几块石头……这个十一黄金周,关于“景区门票贵”的话题引发热议和吐槽。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景点的高门票和频繁调整?近两天,记者统计A股市场上的7家景点类上市公司发现,近十年来,峨眉山A、黄山旅游、丽江旅游

  均调价两次,接近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三年一次的“上限”。财报数据显示,调价后,几家主要的景点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率都有所增长,部分景点类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过60%,高于房地产等其他暴利行业。

  比如玉龙雪山,乘坐索道的游客数与雪山浏览数基本相当,索道业务是其主营板块,其毛利率均高于80%,比地产等行业更“暴利”。

  2000年上市的“桂林旅游”,5年来漓江价格未变(210元)。象鼻山则调价2次,上涨200%。2010年象鼻山首次调价后,公司营收激增6成,净利润同比翻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严控景区门票价格上涨 充分体现公益性
· 景区票价需合理生成机制
· 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 景区票价应该回归公益性
· 先公开详细账本再来谈景区涨价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海南离岛免税店火爆难挡“肥水外流” 2014-09-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