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全国限购城市仅剩北上广深
2014-09-30    作者:记者 吴斯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记者从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三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局已经制定了放开限购的方案,计划10月1日开始执行,并于上周将方案上报三亚市政府,目前正在等三亚市政府批准。上述方案一旦获批,那么全国仍在执行限购的城市就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

  [如果“认房不认贷”等信贷刺激政策落地实施,或将明显刺激改善需求入市,促进市场成交]

  41个城市陆续取消限购之后,三亚作为唯一一个仍在执行限购的二线城市,也终于要“松绑”了。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三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局已经制定了放开限购的方案,计划10月1日开始执行,并于上周将方案上报三亚市政府,目前正在等三亚市政府批准。

  上述方案一旦获批,那么全国仍在执行限购的城市就只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

  抢在黄金周放开限购

  在珠海发文放开限购后,三亚何时放开限购为全国所瞩目。

  9月28日,三亚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公开表示,三亚楼市限购政策马上就要取消了,目前取消限购文件正在走相关政府部门流程,预计将在国庆公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三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了此消息。

  “我局在上周已将放开限购的方案上报市政府,计划10月1日执行。具体如何调整限购政策、何时执行,还要等三亚市政府批准。预计会在9月30日之前吧,否则就要等待节后了。”上述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三亚市政府批准之后,可能会由三亚市政府直接发文,也可能由三亚市住建局发文。

  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放开限购,上述负责人表示,主要跟全国的大趋势以及海南的整体状况有关。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41个城市先后对限购松绑,三亚是目前唯一一个尚未放开限购的二线城市,此时放开限购也属于“姗姗来迟”。

  三亚市的限购政策始于2011年3月。按照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本市1年以上(含1年)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本市1年以上(含1年)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主城区向其售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策略上看,此前为松绑的密集期,实际上大家关注度并不高。而三亚计划在国庆期间进行松绑,显然可以做足文章,从而吸引市场各参与者的眼球。这对于当地房企积极做营销是有利好的。

  影响或有限

  与其他二线城市不同的是,三亚是旅游城市,其房地产市场属于外销型市场,限购政策对其影响可能比其他二线城市要大。

  不过,海南房地产业内人士李仁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购房者可以通过办假社保、假离婚等措施规避限购政策。

  “更重要的是,三亚的限购政策主要是针对主城区,而三亚有很大一部分房地产是在主城区外,所以限购政策对三亚的影响有限。”李仁杰表示,三亚若放开限购,市场可能会出现小幅震荡,但不会像内地一些城市一样出现巨大井喷。

  实际上,虽然今年楼市整体下行,三亚的表现还算坚挺。根据三亚市住建局房产交易所的数据,上半年,三亚新建商品房网签86.5万平方米,同比涨幅76.32%;均价2344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4%。

  开发商对三亚楼市也相对乐观。今年上半年,三亚累计完成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额,占同期全省全部房地产投资的27.1%,较去年同期的增幅达22.9%,投资规模比列第二位的市县多了近40亿,同时也是全省半年内房地产规模唯一超过百亿元的市县。

  但李仁杰表示,三亚市的房地产竞争激烈,今年的业绩都大不如前,“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到渠道与营销上,通过全民营销的方式尽可能获得更多客户”。

  上述三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限购松绑之后,该局还会进一步研究相关救市政策。

  而三亚放开限购之后,四个一线城市将何去何从?

  严跃进认为,一线城市今年放松限购的概率几乎为零。从政治层面看,一线城市是中国城市经济的代表,需要在政策执行上谨慎。几个一线城市也明确表态要继续维持限购格局,这样一来,限购松绑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从市场角度看,虽然成交量和价格出现下滑,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从根本上说,一线城市的供应量远远跟不上成交量。如果一线城市要救市,在户籍制度放松等方面稍微松动,就能释放出大量的需求。

  目前市场对限购放松的关注度也在下降,限贷是否放松被认为是楼市回暖的关键。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鉴于9月底以来市场预期“认房不认贷”的按揭贷款政策调整升温,预计四季度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可能性较大。如果“认房不认贷”等信贷刺激政策落地实施,或将明显刺激改善需求入市,促进市场成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平行进口车获“松绑” 多地欲分羹万亿市场
· 珠海发文松绑楼市限购 全国仅5城坚守
· 央行首次回应“房贷松绑”:耐心等待文件
· 房贷松绑风口:大多银行沉默是金
· 房贷松绑风口:大多银行沉默是金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海南离岛免税店火爆难挡“肥水外流” 2014-09-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