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同业仰敬队伍 造用户首选品牌
兰石重装携多重优势占领市场
2014-09-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石重装”)近日披露发行价为1.68元/股,这一低价吸引了一众A股投资者的关注。兰石重装是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业的先行者,其前身是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我国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是我国建厂时间早、规模大、实力强的集炼油化工、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装备、快速锻压机组装备、板式换热、核电新能源等高端能源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到售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兰石重装主要为炼油及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装备、锻压机组装备、换热设备和核电及新能源等高端能源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板块,提供高端装备从研发、设计、制造、安装到售后技术服务的全过程解决方案,归属技术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和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与经济科技总体实力的标志,是关系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
    建厂以来,兰石重装的成长发展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兰石重装作为兰石集团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支撑着兰石集团成为“中国石化机械的摇篮和脊梁”,并荣获“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称号。
    在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行业、努力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的探索过程中,兰石重装在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技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大型、重型压力容器、快速锻造液压机组及板式换热器等高端装备研发及国产化生产、经营实践经验,逐步形成了在炼油化工与煤化工设备行业、快速锻造设备以及换热设备等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兰石重装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首先体现在其卓越的品牌优势上。
    兰石重装主营业务承继于新中国最早的高端压力容器制造企业——兰石总厂,具有超过60年的炼油、化工核心装备制造历史,在炼油化工等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产化设备零的突破。 “兰石”品牌装备在国内形成了很高的知名度,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并开始逐步树立国际化的品牌形象。
    其次,兰石重装的研发和技术优势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前列。
    兰石重装通过多年的技术积淀,掌握了丰富、独有的大型、重型装备研发及制造工艺技术,积累了大量精密设备、大型设备运用过程中的经验数据。同时,企业高度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目前拥有高级职称工程师88名,中级职称工程师219名。雄厚的人才储备、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成熟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及丰富的经验数据形成了兰石重装突出的新型装备开发及主体制造能力,为兰石重装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提供了技术支撑。
    第三,兰石重装区位优势突出。
    兰州市区总部研发基地、兰州新区高端能源装备设计生产基地位于我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兰州新区作为西北地区的国家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钻石节点”,为中西部地区炼油化工及煤化工企业就近提供高压容器产品。针对我国石油进口量的增加及大量炼化企业在沿海布局的情况,青岛生产基地可以兼顾沿海、内陆及国外出口市场。在新疆哈密成立的新疆公司,与移动工厂相结合,实现产能最优配置,以求达到更大的效益,完善公司的生产布局,使得生产布局优势进一步得到提升。
    除以上明显的优势外,兰石重装还因其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及资质、先进的管理团队及完善的管理体系、优秀的装备能力、突出的大型设备现场制造组装及工程施工能力以及齐全的装备产品品种,毫无疑问地在国内拥有超高的市场占有率。
    兰石重装及其前身在60年的建设、改革发展实践中,作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孕育出了艰苦奋斗从无到有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牢记使命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包容并蓄面向世界的开放精神等,形成了激励我国石化行业前进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诚信为上,创新为源,发展为先”的核心经营理念,“装备石化,造福员工,创造未来”的企业使命,以及“育同业仰敬队伍,造用户首选品牌”的企业愿景。
  迄今,公司的设备和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在国内拥有领先优势,螺纹锁紧环式高压换热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公司生产的炼油化工装备还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赞誉。
  兰石重装先后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单位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不断积累完善在大型炼油、煤化工、核电新能源等先进领域的技术储备工作,在巩固大型、高端、核心设备市场的领先地位的同时,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未雨绸缪,蓄势待发,时刻准备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兰石重装将肩负“装备中国、造福社会、共创未来”的企业使命,发扬“钻无止境、炼就一流”的兰石精神,树立国际化品牌形象,在更广阔的天地,实现重装人的梦想,谱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2014-09-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