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晋身多省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全民休闲新时代蕴藏巨大商机
2014-09-30    作者:记者 韦夏怡 赵晶/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十一”前夕,曾遭“吐槽”无数的“假日办”被撤销了。全称为“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假日办”,被一纸文件并入了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相比,国务院主导的旅游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增加了外交部、教育部、中医药局、扶贫办等单位。
  假日办被撤,仅是国内旅游业改革的缩影。就旅游业而言,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均在发生深刻调整,呈现新业态。专家表示,随着扶持政策的陆续到位、各路资本的大举进入和线上线下的最终打通,国内旅游市场有望引来新一轮井喷。其中,休闲旅游、境内购物、在线旅游将是重点发展领域。

  变化 休闲旅游走向多层次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将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在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方面,多层次休闲旅游模式已得到明确支持。其中包括,在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中推进整形整容、内外科等优势医疗资源面向国内外提供医疗旅游服务;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推出具有市场吸引力的铁路旅游产品;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海洋旅游;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依托当地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突出乡村特点,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
  《意见》还将研学旅行单独作为一条,首次明确提出。同时,还支持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逐步完善接待体系。鼓励对研学旅行给予价格优惠。
  在旅游产业链的综合带动中,相比于出境游市场的迅猛增长,境内旅游消费的拉动潜力仍未充分释放。
  “我国已形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市场,但境内旅游消费比重增速较慢,未来要把旅游购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快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强调,“到2020年将实现旅游境内总消费5.5万亿目标,其中旅游购物应该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出境购物消费规模快速增长,境内旅游消费比重的增速比较缓慢,呈现贸易逆差状态。
  “主要的原因是我国旅游商品的品牌培育不足,有很多好商品,但知名度低。再就是旅游商品科技和文化的附加值较少,加上有的地区旅游购物的政策不够完善,还不足以刺激游客购物消费的欲望。”彭德成坦言。
  彭德成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实施,进一步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必购品供大家选择。同时,要积极发挥乡村农民在传承文化方面的作用,让农民参与到旅游购物商品的开发之中,更多地挖掘农副旅游土特产商品,同时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特色商区。
  “希望通过努力能够如期实现到2015年支持2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支持6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的目标。”彭德成说。
  彭德成还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和出境旅游购物政策的落地。希望通过这些政策的具体实行,进一步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挥旅游对促进消费的积极带动作用。

  扶植 打造利润新增长点

  “目前全国已经有28个省市区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而且旅游的跨区域联合越来越多。旅游业已经进入到了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的重要转折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
  公开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从2005年的768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700亿元。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2015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0%。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
  在这一背景下,虽然受“八项规定”等反腐政策影响,公务旅游消费明显放缓,使部分星级酒店、高档餐饮业经营陷入困局,旅游餐饮高消费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清华大学新产业与新经济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表示,国民休闲旅游消费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对公务旅游消费的限制有利于激发旅游酒店、高档餐饮等行业的战略转型,可促进旅游餐饮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介绍说,今后将在六方面重点改革和扶持旅游业。一是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强调打破行业、地区壁垒,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具体措施包括破除旅行社跨省设分社、设门市的政策限制,鼓励品牌信誉度高的旅行社和旅游公司跨地区连锁经营。三是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特色旅游企业,鼓励发展专业旅游经营机构,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民族品牌。四是积极稳步推进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实现对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五是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对景区游客进行最大承载量的控制。六是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将旅行社经营边境资格审批和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下放到省级部门。

  推动 资本涌入加速产业变革

  移动互联网与投融资活跃的时代,以在线旅游为首的旅游业正进入重要转折期。
  2012年2月,“一行三会”和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家外管局7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宏观和原则等方面都提出了旅游与金融结合的问题。《意见》的出台再一次强化了包括推动设立旅游产业基金等在内的支持政策。
  在进一步开放旅游市场方面,《意见》要求,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打破行业、地区壁垒,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嗅觉敏锐的各路资本已经开始涌入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9月29日,阿里巴巴布局在线旅游又迈出重要一步,该集团宣布以28.1亿元投资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在交易完成后持有15%石基信息股份,并获得1个董事会席位。
  阿里巴巴表示,投资后,阿里旗下的“淘宝旅行”将和石基信息重点在酒店信息系统领域展开合作。未来,石基信息的系统将与淘宝旅行全面打通,大力拓展阿里集团在线旅游市场的基础服务能力。在此之前的2013年7月,阿里巴巴曾斥资6180.7万元投资知名出境游社区穷游网。
  “此次对石基信息的入股投资,通过酒店系统方面的底层合作,及对淘宝旅行与石基业务深入交互的计划,有利于阿里巴巴从行业源头切入,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交易、金融服务生态圈的优势,发力在线旅游业。”一位在线旅游业内人士指出。
  根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达到2180.3亿元,预计2014年有望达到2798.2亿元。
  几乎同时,万达旅业相继并购无锡中国国际旅行社和浙江光大旅游集团。至此,万达旅业的收购脚步已经延伸至北京、湖北、江西、合肥、深圳、青岛、无锡、杭州八地。作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呈现加快融合趋势。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万达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中表示,旅业公司实现收入17.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24%。据此估计,公司今年的收入目标约为71.25亿元。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薛蓓蓓指出,以BAT和携程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凭借资本优势频频跑马圈地,并购和参股的动作不断,几大战略阵营初步成型,旅游行业进入战国时代。而以众信旅游、中青旅和中国国旅为代表的传统旅行社则通过自建门户的方式积极触网,未来也不排除以资源换流量的方式和线上企业构建新联盟,线上线下的纵向融合将得到进一步加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有意简化签证规则提振旅游业
· 在线旅游业群雄“圈地” 百度3亿美元加码去哪儿
· 四川旅游业改革行动计划启动编制 关注本地3企业
· 政局动荡考验泰国经济 旅游业面临冲击
· 未来3至5年汽车露营旅游业将快速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2014-09-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