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利用重组“绯闻”操纵股价
2014-09-30    作者:熊锦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约有400例重组,终止重组的超110家,失败比例约为1/4。但不同于之前重组失败后股价下跌惯例,许多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后股价反而大涨。据媒体统计,8月份以来的25家宣布终止重组的公司中,复牌涨停或此后连续上涨的公司占比高达2/3。
  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为此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针对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服务体系不健全、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困难等问题,提出一系列针对性优惠措施,包括“取消下放部分审批事项”等。
  在此政策背景下,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风起云涌,蔚为大观。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并购重组大潮中,存在一些乱象,特别是在重组失败的案例中,虽然有一些上市公司由于不可抗力终止重组,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推动“并购重组”有巧借并购重组之名操纵股价、浑水摸鱼之嫌。
  上市公司重组预案的形成往往需要经历意向性接触、框架协议签订、发行价格锁定、尽职调查、交易价格确定、相关主管部门原则同意等多个环节,由此最终是否实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既然上市公司准备推动重组,那么并购方以及被并购方的诸多关联人、内幕信息知情人以及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人员,就可能提前买入上市公司股票埋伏,重组失败了,这些利益主体仍然会借市场对上市公司未来继续推进并购重组的预期,在二级市场兴风作浪,重组失败、股价涨停奇观也就应运而生。这其中既可能涉嫌内幕交易,也可能涉嫌股价操纵。
  而且,有些公司推动重组的成功概率本来就很小,其目的就是借市场对并购重组题材的追捧心理,放出重组风声,操纵股价上涨,如此循环获利。并购重组的诸多不规范以及滥用,使得一些大股东可借此拉高股价,高位出货,一些上市公司在限售股解禁之前,往往会传出并购重组“绯闻”,其目的就是为了“忽悠”投资者炒作,方便有关主体趁高抛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回稳上涨趋势,其中并购重组股表现突出,其平均涨幅远超大盘。有观点认为并购重组是推动A股变牛的捷径,认为重组成功让上市公司、被注入的优质企业以及千万股民都最终受益。笔者认为,这个观点近乎荒谬。从之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效果来看,不少企业并未走出困境,而是重组不久之后又重新打回原形,注入资产同样是堆垃圾,公司重新沦落到退市边缘。
  对A股市场并购重组中存在的乱象,应该出重拳予以规范。首先要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资格予以限定。凡是净资产收益率在一定标准之下的,如果进行重大重组,就需要自动退市,只有那些净资产收益率在一定水平之上的上市公司,进行重大重组才可保留上市资格。其次,依照国务院《意见》规定,强化企业兼并重组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显然,不仅要对其中的内幕交易,对这其中的市场操纵行为更要予以严厉打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散户可借道基金分享股价暴发盛宴
· 苹果新产品上市首日股价收跌
· 阿里巴巴招股价60-66美元 最高募211亿美元
· 证监会:网媒发消息导致股价波动将核查
· 豫商集团举牌东方银星打压股价又增持有蹊跷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2014-09-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