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积极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四类主线受关注
2014-09-29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9月2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介绍中国节水灌溉状况。

  李国英在会上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将积极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力争到2020年,将全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提高到3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

  水利部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分别达 到3452亿元和4303亿元,两年投资总量超过“十一五”水利 投资总规模7040亿元,特别是2012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首次 突破40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3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再做突破,全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4397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408亿元、地方投资2989亿元。

  在公布2013年水利投资数据同时,2014年水利部要着力做好防灾减灾,启动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解决薄弱环节问题,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 ,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深化改革顺利起步。

  2014年初,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刘伟平表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将保持较大增加,2014年水利建设总投资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此外,今年5月2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定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的要求 ,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

  水利行业投资规模的快速扩大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券商也对部分水利股给出积极评价。据媒体报道,仅最近一个月内,就有13只水利建设概念股被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中工国际、南方泵业、亚盛集团、蒙草抗旱和围海股份被推荐次数均在5次以上。

  对于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前期调整较充分的水利管道板块,有望直接受益于水利投资的持续增长;二是大规模水利设施和水电工程设施的承包商将受益;三是看好农业灌溉和节水龙头企业;四是关注生态水利即再生水利用等新兴企业。目前A股市场中相关个股主要有:大禹节水、亚盛集团、龙泉股份、蒙草抗旱、围海股份、新界泵业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九江水利系统自建公司非法围标获利
· 九江水利系统自建公司非法围标获利
·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投资或超3700亿
· 中国核建曲线入股三峡水利
· 国务院:推进铁路、基建、水利等建设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中小企业政策红利受阻“最后一公里” 2014-09-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