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基于4G通信重载组合列车开行
神华轴重30吨重铁技术再获突破
2014-09-29    作者:记者 李新民/山西神池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神华集团公司消息,一列由“神华号”交直交12轴、8轴两台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210节轴重30吨载重100吨底开门“试66018”次运煤列车,于9月29日10时58分从山西省神池南站出发驶往河北省黄骅港站。
  “这是一列在全球首次把4G技术应用于重载铁路宽带移动通信系统(TD-LTE)的30吨轴重2.5万吨重载列车。”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说,这表明我国在全球首次完成了第四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在重载铁路的应用,标志着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华重载铁路运输成套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项目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据孟坚介绍,该列车采用可控列尾方式编组,总长3090米、牵引总重25200吨。开行列车编组辆数、列车总重、牵引总重均创国内重载铁路两万吨列车相关指标最高纪录。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薛继连在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轴重30吨煤炭运输重点铁路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制”是神华集团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由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朔黄铁路在项目实施中,加强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注重成果推广与工程实践相统一,重铁成套技术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比如,朔黄铁路研制了适用于轴重30吨及以上的重载货车——载重100吨级C96、C98、KM98等六种型号大轴重货车,通过了30万公里运用考验和铁道车辆动力学性能试验,360辆30吨轴重KM98底开门漏斗车投运后提高车辆周转效率20%以上;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华号”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研制,目前已有33台“神华号”交流机车在朔黄铁路上线运行,在大大提高了机车运用效率的同时,去年一年节约电费1.2亿元;推进了重载铁路线路基础设施强化改造技术在实际中的运用,为解决现有铁路路基、桥梁等基础设施对重载运输的适应性和耐久性问题……
  “特别是在通信指挥系统中,朔黄铁路采用第四代无线宽带移动通信技术TD-LTE在重载铁路的研究应用,不仅开创了我国重铁使用LTE技术的先河,而且在全球也是首创。”薛继连说,新型LTE系统由LTE主系统、配套通信系统、配套电力系统和配套房建等部分组成。全线LTE系统建成后,将实现神池南站至黄骅港站近600公里铁路沿线的4G专网信号覆盖,为机车无线重联、可控列尾、调度语音呼叫和视频监控等两万吨及以上重载列车综合业务提供可靠通信平台。
  据了解,TD-LTE是目前成熟商用技术中最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在朔黄铁路30吨轴重重载运输成套技术创新中,采用LTE-R承载重载列车安全业务,体现五大创新:一是朔黄铁路通过“产学研”联合研制模式,通过支持民族移动通信产业标准,实现了自有知识产权的中国重铁核心技术在世界范围的创新;二是推动LTE技术在重铁应用和完善,建成“更安全,更高效”的铁路无线宽带网络;三是LTE-R系统拥有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好的网络指标,重载列车得以进一步缩短列控传输时延,提升了列控安全性;四是创新的双网络覆盖方案和多优先级业务保障机制,真正实现了铁路业务的零中断,其操作响应时间和服务质量能够得到充分保障;五是在LTE网络的高带宽上,通过承载集群调度、远程数据采集、无线视频监控和列控数据传输等新业务,进一步提升运营和维护效率。
  薛继连表示,朔黄铁路新型无线移动宽带通信系统是4G无线网络技术在全球重载铁路行业的首次应用和重大技术创新,使朔黄铁路具备了开行轴重30吨及以上重铁的能力、实现5亿吨以上年运量提供了平台,在大幅提升神华铁路的运输能力的同时,也将推动LTE技术应用于重载铁路相关标准的制定,提升我国铁路重载技术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电信资费定价正式松绑 运营商4G鏖战将祭降价大旗
· 中移动上半年4G火了利润跌了
· 中国移动提出降4G资费等六项承诺
· 营改增、减费用双重压力来袭 运营商欲借4G加速转型
· 中国移动4G网速涉嫌虚假宣传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