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工商登记新规让代办“二哥”日子难过
2014-09-29    作者:记者 康淼/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现在虽然比改革前少受理一份验资报告,审核的材料、走的程序都少了,但企业登记数量比以前大幅增长,我们每人每天都要受理20多家变更或新注册企业业务,工作比以前忙多了。”当记者近日来到福州华林路工商注册服务大厅,注册官王媛正在受理一家企业的注册登记材料,对于目前业务状况,王媛如是说。 
  在注册大厅,记者看到10多人在取号排队办理业务。福州市晋安区工商局注册科科长吴惠珍说,往年这个时候是业务的淡季,但今年前来咨询或办理业务的人大大增加,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正在发力,大家创业激情很高。
  国务院推行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消了企业法人注册资金最低限额、经营场所限制和年检等规定。这一简政放权的举措为创业者营造了宽松的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注册官的工作因此变得非常繁忙。
  与注册官的繁忙形成对比的是,有一个群体却突然变得很闲了。他们被形象地称为“二哥”,活跃在工商注册大厅、税务窗口、银行柜台等,靠为他人代办公司业务谋生,游走在政策边缘。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名刘姓“二哥”,他告诉记者,福州大概有700多人从事这个行业,他们有的专门在工商注册大厅附近揽活;有的“专攻”公司财务人员,发展固定客户。“我们帮客户代理注册公司,只需要产权证、办公地址、负责人身份证、租赁合同等4个材料,就可以把营业执照办下来,然后到银行去开户。代理注册公司一般每笔收取500-1000元的手续费。”
  代办手续费只是“二哥”很小的一部分收入,他们最赚钱的业务是垫资。“过去工商登记管理办法要求实缴注册资本,很多人刚创业资金紧张,就找我们进行虚假注资。以垫资50万元为例,办完验资手续拿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机构代码证只需12个工作日,6000元的收入就到手了。”他说。 
  “我只要有200万元本金就可以周转,一个月至少可做8笔业务,每月赚五六万元很轻松。”讲起过去的好日子,刘姓“二哥”还是无限留恋。“现在就不同了,取消验资手续,注册资本可以‘零首付’,再也没人找我们垫资,日子快过不下去了。我身边已有好多同行退出,估计福州至少1/3‘二哥’都转行了。”
  记者走访福建多个工商注册大厅发现,以往大厅附近“二哥”拉客现象现在基本见不到了。福州市晋安区工商局局长杨佳松说,过去由于“二哥”的存在,造成很多企业注册资本金虚增,企业实力及经营情况真假难辨,成为市场的毒瘤。改革后,这一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版营业执照取代了旧版营业执照,增加了二维码识别,这让假执照无处遁形。而这成了一把“双刃剑”,有人欢喜有人忧。 
  福建一家银行工作人员陈伟东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中介机构在代办公司业务时,为了能够早点拿到资金,就做了假的执照来欺骗银行,而银行很难识别。现在好了,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识别真伪。” 
  对于建筑商林东辉(化名)来说,新版执照也给他带来了新的烦恼。最近,他注册的新公司参与一项建筑项目招投标,由于新版执照上没有“实收资本”项目,业主对他的公司“另眼相看”,跟其他几家老公司相比,业主要他另外提供公司流水账。
  “现在注册资本不要求实缴,所以别人不信任可以理解。但业主强制要求我们提供流水账的后果,就是逼迫我们去作假,我只能多注册几个公司,彼此之间开展业务打款,把流水账做好看。”林东辉说。 
  福州一家生产隔音设备的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叶海宁说,现在公司登记容易了,数量大量增加,注册资本也变成了认缴,新注册公司会良莠不齐,将来我们用于调查识别的成本也将增加。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改善经营环境,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西“边境特区”启动企业登记制度改革试点
· 十大领军候选企业登记表下载
· 山东将查近两年内新设立企业登记档案
· 工商总局:内资企业登记管理基本情况
· 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合伙企业登记管理办法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