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推进全球场外市场改革 规避系统性风险
2014-09-29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由上海清算所、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国际组织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联合举办的“危机后场外市场改革深化与机制创新”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与会代表表示,场外市场建设在金融创新中占据重要地位,做好场外市场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安排将有效规避系统性风险。

    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不受监管的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过度发展备受指责。研讨会召开的时间,正值2009年9月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提出危机后国际场外市场改革目标体系五周年。而于本月21日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也对全球金融监管改革进展进行了审议,除了为全球系统内重要银行设定了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外,更要求各国金融监管当局进一步推进落实场外衍生品改革。这次G20会议上,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还认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监管改革接近完成,11月份G20峰会上各国有望就衍生品、影子银行等问题达成一致。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市场部的Mithal女士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纽联储作为金融监管一方在进行场外市场管理方面的实践。与会者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后五年来,场外市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弥足珍贵。场外市场准确定位以及合格投资者适当性建设,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引入和拓展,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报告库的实施,将推动国际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场外金融衍生品的管理方面实施强制集中清算尤其重要。不过代表们同时认为,尽管强制集中清算可以降低系统风险,仍须防范由此带来新的风险。

    据统计,我国场外衍生金融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2013年的全年交易量已经达到24.2万亿元人民币。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中国在场外衍生品发展初期就同步考虑引入中央对手方清算,并按照风险管理的难易程度从现货起步开始中央对手方清算,逐步发展到场外市场金融衍生品,根据市场发展和接受程度,循序渐进推动金融衍生品的强制清算。在建设中,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建立了一个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他表示,未来的两年内,上海清算所将加快推出新的产品,不断地扩大中国金融市场场外衍生品的中央对手方清算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研讨会上强调,建立中央对手方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重大发展,通过中央对手方进行集中清算,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透明度,促进信息集中和一线监测,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是国际场外衍生品市场改革的核心目标。他指出,人民银行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金融市场客观规律,培育多元化投资者队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力推进衍生产品市场创新,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与协调,夯实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积极支持上海清算所为金融市场提供全面的、以中央对手方为主的集中清算服务,保证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并防范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 公开市场重返净回笼
· 申银万国:市场更多关心政策红利
· 广发证券:市场整体维持强势
· 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