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页岩气开发作为推动能源革命“特区”
2014-09-26    作者:安蓓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国土资源部官员26日说,我国应将页岩气开发作为推动能源革命的切入点,由此带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以及能源体制的革命。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在“2014第四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说,我国页岩气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资金、技术和资源问题,而是体制问题。“最大的瓶颈是矿业市场还没有真正放开。国家石油公司以外的企业进入后难以获得好的区块。”

    “当前我国开发页岩气最主要的体制障碍是区块问题。已经登记但未开发的区块能不能拿出来重新洗牌?能否让国有、民营、外资等各个经济成分摆个擂台?”他说。

    张大伟说,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南和湖北等地区的页岩气储量占我国页岩气总储量的半壁河山。“可以选择这些地区的页岩气开发,在资源开发、技术攻关、管理体制、区块放开、资源节约、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国家政策扶持、金融支持以及政府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能源革命总结经验。”

    他说,我国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如果能够破除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障碍和壁垒,页岩气产量有望取得大幅提升,并将带动装备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土部:页岩气第三轮招标近期启动
· 引入市场机制四川页岩气开发提速
· 朦胧利好引发股价五涨停 永泰能源页岩气尚属画饼
· 我国首个超千亿方页岩气田诞生
·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验明真身"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