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存储空间平均被盗4GB 生产商预装软件
2014-09-26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北京卫视报道了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存储空间存在惊人潜规则。在节目中,北京卫视联合猎豹移动实验室对市面上主流销售的16G版本手机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全部手机都有不同程度的“缺斤少两”现象,平均每款手机都被事先盗走了4.2GB左右的储存空间。

  新机空间到底被谁偷走了

  猎豹移动实验的工程师表示,用户全价购买的新手机,却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手机存储空间就被事先偷走了一部分,这种漠视消费者知情权的潜规则在手机行业里广泛存在,那么真实的元凶有哪些呢?

  最鲜为人知的是软硬件对于内存容量不同的算法问题。内存的正规算法是“二进制”,即1GB=1024MB,而手机厂商的算法是“十进制” 1GB=1000MB。在二进制算法下,各系统在识别储存器空间的时候都是采用了二进制的算法,而算法的不同就造成了内存多达几个G的凭空丢失。

  然后就是系统占用,Android操作系统本身会占用智能手机的存储空间,以最新的Android 4.4为例,它在被安装到手机中之后,会产生几百MB的占用量,操作系统是提供手机正常运行所必须的程序(包括ROM在内),是隐秘的空间占用。

  接下来就是大家熟知的预装程序了,一款智能手机,它从制造工厂流通到消费者手中,通常都会经历层层中转,而它的储存空间,则分别被生产商、运营商和渠道商通过预装大量不可卸载的应用侵占空间。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就是缓存文件了,用户在使用手机应用的过程中,会在系统内产生大量的缓存文件,如图片、碎片等,它们会滞留在手机里,不断累积,逐渐侵占用户的手机存储空间。

  最后一点就是无用的安装包,用户将应用预装到手机上之后,大多数的安装包,都会被残留在系统中,这些安装包没有任何用途,只会白白占用手机存储空间。

  专家提醒,手机存储空间被盗值得关注

  手机是现在生活的一个必备物件,手机存储空间被盗,手机用户为一些非自己使用的权益买单,这样就显得非常的不合理。

  猎豹移动实验室工程师提醒大家,在够买和使用手机时,应当尽早的关注手机存储空间的状态,例如一部16GB的手机,在除去前期系统占用和预装程序后仅仅能使用12GB左右,那么用户在知道手机能够使用的空间情况后,应当合理的规划自己使用手机的习惯。

  日常手机的使用中,一款APP本身的运行,其负载的图片、信息以及其他数据,都是在APP使用后直接缓存到本地的。再次使用这个APP的也会是以类似的形式不断产生新缓存,这种缓存的形式会极大的占用手机存储空间的内存。特别是现在的手机APP越来越追求酷炫、漂亮、美感,APP在图片、浏览日志等各种因素上的空间占用就会显著增大。这也就是在安卓智能机快速迭代时,为什么一些低配的机子会出现卡死的情况。

  当然,除了选择合适的手机和建立合理的手机习惯外,用户安装如猎豹清理大师这样能一键管理的便捷工具也显得非常有必要。

  手机存储空间问题是一个全手机厂商必须正确面对的问题,猎豹移动工程师呼吁行业对手机标称容量和实际使用容量进行公开标示。同时,也希望手机应用开发商,应保持对手机软件开发的专业态度,尽可能在保证用户手机存储空间的情况下,最优化手机软件的使用体验。

  最后,记者整理了几个预防手机存储空间被盗的小贴士,以备大家使用:

  第一、购买大品牌且正规渠道的手机;

  第二、合理规划手机存储空间的使用;

  第三、在正规手机应用市场安装正版APP;

  第四、定期使用猎豹清理大师这样的专业手机清理软件清理手机存储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信部:手机携号转网试点再增三省份
· 谷歌在印度推出安卓手机
· 锤子手机测试报告遭质疑 多项指标低于国标
· 亚马逊智能手机合约价不足1美元
· 富士康手机生产基地出现用工短缺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