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来自“草根”的新首富
2014-09-26    作者:记者 韦夏怡 章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 王雷 摄

    1999年,一个中国年轻人在硅谷融资,被拒绝了20多次。他有点沮丧地来到一家餐厅吃饭,突然问女服务员,知不知道“阿里巴巴”是什么意思?
  服务员说,知道啊,芝麻开门嘛!他兴奋地跑到街上,又问了差不多20个人。人们以为他疯了。其实,他只是想给自己未来的跨国公司起个全世界都懂的名字。
  15年后的9月19日,一家名叫阿里巴巴、被誉为“中国经济重量级选手”的企业,正式登陆纽交所,发行价68美元,股票代码BABA。阿里巴巴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创造了美股史上的最大规模的IPO。
  这家企业的掌门人,就是当年那个不少人眼里天马行空甚至有点“疯狂”的中国年轻人——马云。
  而就在本月23日胡润研究院在京发布胡润百富榜,自称“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60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财富退居第二名。

  “有梦想”的新首富

  胡润研究院新近发布的百富榜显示,截至2014年8月15日,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马云家族的财富比去年增长5倍,主要得益于阿里巴巴在美国的成功上市。
  胡润研究院指出,马云财富主要分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支付宝及其个人投资。
  毫无疑问,助马云登顶的关键一步即是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
  经过十轮竞价,阿里巴巴的开盘价被定在了92.7美元,而近2300亿美元的市值使得阿里巴巴超越中石化,成为仅次于中移动市值第二高的中国公司。上市首日收盘报93.89美元,上涨38.07%,按当日收市价计算,阿里巴巴的市值达到2319亿美元,超过当日脸谱收市时的市值2016亿美元。
  上市当天,马云在纽交所换上了正面写有“梦想还是要有的”、反面写有“万一实现了呢”的文化衫,阿里成就美股最大IPO的同时,马云也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当被问及成为首富后有何感想时,马云直言,“我从没想过当中国首富,也没想过当浙江杭州首富,我连我的小区首富都不想做。这个没有任何意义,钱是资源,对我们来讲钱是用来做事情的。”

  让华尔街沸腾

  美国时间9月19日一大早6点,一大批中国记者驱车从酒店前往纽交所参加阿里巴巴IPO,每个记者领一盒早餐上车,早餐里一个冷汉堡、一瓶橙汁和一根香蕉。6时30分到达纽交所门口,记者看到一群大佬在外面排队注册,包括银泰集团掌门人沈国军、优酷土豆集团古永锵、马云好友史玉柱等。当日纽交所大楼上挂着白色和橙色的阿里巴巴条幅,上面写有阿里的业务:淘宝、聚划算、速卖通、阿里云等,以及阿里的文化“用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等的英文。
  早上7点,马云从纽交所大楼走出,带着他的管理团队:陆兆禧、蔡崇信、张勇、武卫、曾鸣等。而马云的出现,也让整个现场一阵混乱。
  纽交所交易大厅,阿里巴巴的开盘价博弈简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一名纽交所人士说,阿里是史上出开盘价最晚的,此前最晚的是Twitter,经过79分钟后出的开盘价。一位外国记者问纽交所高级副总裁:“为什么开盘价出来的时间这么晚?”对方表示,“阿里盘子太大,撮合需要更多时间”。做市商巴克莱银行的交易员麦克也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交易!”
  事实上,早在路演时,整个华尔街就已沸腾。9月8日,以马云为首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开启了为期10天的上市路演,向全球投资者推介自己的股票。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在纽约的首场路演火爆异常,原本预计500多名投资者参加的路演,最终居然到场800多人,其中还包括纽约前市长、亿万富豪彭博等诸多投资界大佬。路演仅两天,阿里巴巴收到的购买订单就已超过了预定的销售额。
  “10年前大家对互联网,特别是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和成长空间,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加上全球互联网处在低迷阶段,盛大上市路演确实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虽然我们最后还是‘流血’上市,盛大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唐骏指出,“再看现在阿里巴巴的上市之路,投资者们都在追捧马云,阿里巴巴真的赶上了好时机。阿里巴巴的成功,不是巧合,而是赶上并把握住了互联网、中国经济和电商的‘三大好时机’。没有比马云更加幸运的路演人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最好的时机,这也就是为什么短短的两天路演就完成了募资任务。”

  小鹿纯子是偶像 心中英雄是阿甘

  上市当日,马云携众高管到现场并观看了整个上市仪式,但并未上台参与敲钟仪式。由阿里巴巴邀请的8位客户代表敲响了上市钟,这其中包括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前奥运冠军、从阿里巴巴旗下论坛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云客服”、淘宝模特等。
  敲钟前,纽交所主席最后一次问马云:“你确定不上台敲钟吗?你不后悔吗?”马云肯定地说:“只有他们成功了,阿里巴巴才会成功。”马云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也曾说,他的英雄是阿甘,他看《阿甘正传》不止十遍,来纽约前他又看了,并告诉自己,“无论什么变化,我还是我自己,我还是15年前每月挣20美元的那个人。”
  想了解马云,有一个特别的视角——从这10几年来总计3万名离职员工开始。这家企业40%的员工持股,这在互联网企业中相当慷慨。他们中许多人非常年轻,身价千万甚至上亿,离开阿里去追随自己的梦想。不过,这些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以“前阿里巴巴”员工自居。上市这天,他们纷纷发微博表达荣耀和祝贺,而阿里巴巴也发文喊话:“混蛋,我想你们了。”
  按照惯例,互联网公司进入上市筹备阶段后,会有大批员工套利跳槽,几大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甚至都在杭州开设了办事处或者分公司。据说,只要是阿里的人创业,一千万马上投。而对于这种可能会让多数企业家头痛的事,马云说,这是对阿里巴巴员工最大的褒奖。
  如果还想继续观察阿里巴巴这家企业“靠不靠谱”,或者还可以上一下阿里巴巴的内部网。员工都在这个虚拟空间快意吐槽,马云每天也会花许多时间在上面。 
  马云的偶像,是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中的“励志”少女小鹿纯子。马云是在“流星赶月”的台词中坚持复习考上大学的。他给人签名永远是四个字:永不放弃。如果一定要概括马云的用人标准,那就是小鹿纯子那样的。阿里巴巴招人时有一个很重要的岗位,叫“闻味官”,负责“闻味道”——判断这个人是不是跟大家是一类人。当很喜欢一个人时,就会说,这个人“很傻很天真”。
  兄弟阋墙、风流云散是很多民营合伙人的结局。在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演化为小型民主选举。考察一个合伙人大约需要一到两年,在这个过程中,当事人并不知情。投票是匿名进行,马云也只有一票。只有被75%的合伙人认可,才可以进入权力机构。

  “草根”的胜利

  与中国互联网多数“海归派”“技术派”的风云人物不同,马云的教育背景相当一般。他就读于一所很普通的小学,虽然成绩在班上是最好的,但是全校没有一个人考上重点中学。
  高考失利后,因为家里没有背景,找不到工作,马云被警校、肯德基快餐店甚至一家酒店的洗衣坊拒绝。为了不失业在家,他曾经做了一名运送杂志的三轮车夫。脖子上搭着一块毛巾、蹬三轮车的马云,与那些平凡的,除了自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依靠的人被统称为“草根”。
  如果说马云跟其他“草根”有什么不一样的话,那就是,马云总是在别人还在抱怨时,已经跑去想办法改变现状了。
  “无背景、无资金、无人脉”,多数人认为,在中国做生意,如果是这种“三无”条件,实在太难了。
  马云“下海”之初也体味到了这一点。1992年,马云辞掉英语老师的工作开始经商。做生意远比他的想象难得多。开翻译社、贩卖义乌小商品,都没能挣几个钱。
  他不停地寻找心目中新鲜、带劲的项目。终于有一天,他突然知道有“互联网”这个东西。尽管打开一个网页长达半个小时,但马云当机立断创办了中国黄页。他骑着自行车把半个杭州城老板的门都敲了一遍去拉广告,多数人都把他当成骗子。
  也许,面对这种情况,99%的人都可能选择放弃,但马云却萌生了一个想法:既然做生意这么难,我就自己办一家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这个梦想可以说是实现了一部分:有一阵子,马云在外面吃饭喝茶,常有人默默替他结账,留下一张纸条:马总,谢谢你,我在你这里做生意赚了不少钱。
  10年前,很少有人相信马云可以成功。因为,中国没有征信体系、没有配套物流,不具备电子商务的社会基础。甚至即便创办淘宝网后,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有流量没交易,因为没人相信陌生人。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似乎没法轻易改变。多数聪明的生意人通常是绕开这道障碍,去赚更容易的钱。“一个了不起的企业,一定是为社会解决问题的。”马云说。
  在各种条件都欠缺的中国市场夹缝中,阿里巴巴野蛮生长。当马云帮助农民将本来打算烂掉的橘子卖出去时,当他通过先销售后生产的模式帮助企业节省30%的库存成本时,已经没有什么人和什么事可以阻挡住他。

  阿里的野心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9月21日发表题为《阿里巴巴的成功是中国打给美国人的又一个“叫醒电话”,听到了吗?》的文章中,作者拉塞尔·弗兰纳里评价道,“坦率地讲,尽管问题多多,但中国经济仍然有很多积极方面。阿里巴巴公司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也凸显了这一时代的又一个中国特色:野心。马云创业之初只是中国东部旅游城市杭州的一名英语教师,但他敢想敢干,已将阿里巴巴变为一个市值可与一些美国高科技巨头相媲美的大公司。他有野心,整天忙个不停,喜欢各种夸张的噱头,脸皮厚。他因公司治理不佳和似乎将手伸得太长的多起并购而受到批评,但他承受了打击、不停前进。”
  如果想知道阿里巴巴上市会做什么,也许可以分析马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当人们开始不满时,他已经在捕捉机会。
  近来,埃博拉在塞拉利昂肆虐,当地人不敢出门,人们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网站速卖通购买全家的日用品。因为需求太过旺盛,快递员们只能不停地冒着生命危险送件。
  事实上,IPO之后,阿里极有可能将会利用募集来的大笔资金加速海外并购,从而完善自身的国际化产业链。据统计,2014年开年至在纽交所挂牌为止,阿里巴巴完成了8笔海外投资。除了扩张其在海外的电商版图外,阿里还望借此弥补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短板。年初阿里出资1500万美元投资了美国面向高消费人群的奢侈品购物网1Stdib。另外,阿里还在物流、支付等环节布局自己的全球电商产业链。今年5月阿里斥巨资2.49亿美元将新加坡邮政10.35%的股份收入囊中,并计划与新加坡邮政建立“国际电商物流平台”。此外,阿里还先后与澳洲邮政、巴西邮政和中国邮政达成重要合作关系,与当地邮政体系进行对接。此外,阿里的投资版图还涉及地图、社交应用、移动游戏、移动视频等领域。今年2月,以11亿美元收购高德地图;3月,花费2.15亿美元投资美国社交应用Tango;8月投资美国移动游戏开发商Kabam1.2亿美元;携手云峰基金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18.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不在上市资产中的阿里金融业务也被市场视为隐藏的未来杀手锏。相对于集团大获成功的在线零售网站淘宝和天猫,支付宝等小微金融服务业务更难复制。
  有港媒就评价道,让集团财源滚滚的支付宝业务并未上市,并成为马云最为重要的资产。中国在线交易约半由支付宝完成,令阿里巴巴处于有利地位,可以监督个人信用记录,并在中国快速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监测资本流动情况。在此方面,传统的国有银行无法与之抗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云公开信详解:阿里巴巴到底是什么
· 韩国总统会见马云商讨电子商务合作
· 阿里影业横空出世 马云娱乐帝国初具规模
· 看马云如何搅局足球圈
· 马云访绿城 入主或将近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