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4-09-26]
2014-09-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让“神经末梢”更灵敏

    “德州供电公司用电采集系统应用的很好,为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全省走在了前面。”近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作调研组到德州供电公司调研时,高度评价了该公司运营监控业务实用化建设。
    电网对本身末端故障的反应速度和自动修复能力,是保证安全可靠供电和电能质量的有效保障,德州供电公司正是抓住了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整合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和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等多个监测平台,与配网智能化建设相配合,使电网的“神经末梢”更加灵敏,实现了故障点快速切除、实时了解台区及用户负荷情况、远程费控投切等多项功能,提高了用户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有效提升了优质服务水平。

    远程监控找“病根”

    近日,在德城区向阳路节能设备厂院内,工作人员正在对配电台区进行改造。“这个台区承担着40户居民和2个重要客户的供电,通过用电采集系统的远程监控,发现在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变压器的负载率已经达到110%,为了保证居民的可靠用电,我们为台区跟换了一台新的200千伏安变压器。”国网德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主任李强告诉记者。
    德州供电公司通过深化用电采集系统应用,将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台区和每一个用户,实施监控用电情况。“用电采集系统配变负荷监测功能,可以实时掌握配变超载、重载情况,就能够对苗头性的情况作出预判,为大修技改提供依据。”该公司营销部主任燕树民说。
    在充分拓展智能技术措施的同时,该公司在组织方面随之跟进,利用棒形图的形式,每日在早会上通报超重载台区情况,并根据实际检修计划,滚动改造这些台区。该公司还实现了市县所有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的全覆盖,可以实时了解用户负荷情况,并统筹全市用电情况,在迎峰度冬和度夏期间,指导重大用户避峰填谷,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确保限电不拉路。
    截至目前,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实时检测到4.4万个台区和204万用户的用电信息,根据负荷情况,该公司已累计改造配变3174台,更换超载配变1467台,95598故障报修同比下降20%,城市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81 %,农村供电可靠性达到99.968%。

    迅速定位除故障

    8月22日15时05分,因用户外部原因,导致北郊站10千伏师专线故障。德州供电公司配网自动化系统随即对故障进行定位,1分钟内隔离了故障区间,恢复了37户非故障区间的供电。根据系统定位,抢修人员迅速赶到了故障点。16时02分,故障消除,整条线路恢复了送电。

    “大运行”体系建设使德州供电公司智能化监测平台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以往的抢修中,故障定位是最困难的,很多时候,十几个人找一天都不一定能够找到,配调和配抢相融合后,充分发挥配网智能化平台优势,实现信息共享,使抢修效率大幅提升。”德州供电公司调度中心调度员唐树刚说。
    截至目前,德州直供区178条配网线路和10个县中心城区配网线路全部完成了手拉手互联,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就能够实现远方监视和控制,自动进行故障区域的判断、隔离和非故障区域的恢复,故障点查找时间由1.5小时缩短至20分钟,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时间由2 .5小时缩短至2分钟,故障处理和恢复供电时间由原理啊的3.5小时减少至1个小时。今年上半年,直供区配电自动化线路工发生故障69次,正确处理66次,事故处理正确率95.7%,减少停电时户数10362时·户。

    智能费控更快捷

    近日,当用户孙云龙推开家门时,发现刚把欠费交上,家里的电就恢复了。“因为经常出差,所以老是忘交电费,以往补交了电费,恢复送电怎么也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好了,几分钟电就恢复了。”孙云龙说。
    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加,现场抄表、现场复电等工作量越来越大。在三集五大整合中,营销服务人员不增反降,而工作量却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结构性缺员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德州供电公司将智能费控系统建设,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通过采集终端和智能表的全覆盖,实现了抄表自动化、电费核算智能化和电费回收可控化,抄表准确时率、抄表核算比例、抄表成功率分别达到了100%、99.1%、99.5%以上,有效降低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大客户抄表班承担着全市70%的电量抄算工作,以往全部抄表至少需要十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2天,而且还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营销部大客户抄表班班长常志安说,监控系统不仅实现了远程抄表,还能够在客户欠费时,自动发起停电筛选流程,经我们操作审批,就会自动向用户发出短信通知,定期未交,系统就会进行远程停电。如果客户补交电费,系统就可远程费控进行复电操作,复电过程不超过三分钟,大大方便了客户。
    今年年底,德州供电公司60%的低压客户将纳入费控,费控系统实行后,将改变以往月度抄表后付费的收费方式,形成时欠时交的电费预收方式,不仅有效减少了因欠费停电给客户带来的不便,也保证了电费如期回收,实现双赢。  (杨万忠 代兆民 王衍)

    开展市县一体内控建设培训

    近日,国网德州供电公司为期两天的内部控制规范应用和风控信息系统运行专题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推进市县两级内部控制体系的深化应用,加快一体化协同推进、同步提升进程。
    培训特邀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骨干,重点围绕风控信息系统基础数据、计划任务、风险管理、内控评价、统计分析、动态演示、风险预警、流程监控模块,作了详尽的讲解。现场指导县公司内控专责针对风控信息系统上线前的业务流程梳理、数据固化等准备工作,并对计划任务的派发和执行,风险评估报告和内控评价报告的披露,进行了线上演练。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既是国网公司落实国家部委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公司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进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通过本次培训,对普及市域县公司内部控制理论知识,掌握相关操作技能,确保内部控制建设成果有效落地奠定了基础,并为下一步内部控制建设风控信息系统的上线和常态运行提前做好了人才储备。 (张晓冬 李阳)

    打响秋检第一战

    近日,在35千伏西郊变电站,武城公司检修人员将站内18块蓄电池进行拆除更新,为今年秋季检修工作打好第一战。
    为全面做好秋季检修工作,提高输变配电设备运行水平,武城公司统筹安排布置秋检工作总体要求,为电网迎峰度冬打好设备基础。一是严格检修计划管理,提高计划执行刚性,杜绝擅自增加停电计划,减少和避免临时性工作。二是加强检修质量管控,在检修现场,认真执行设备检修、试验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安全措施票、设备巡视工作标准卡,检修过程中严格落实检修工艺要求和“十八项”反措,确保检修质量达标、现场作业安全规范。三是加强现场风险管控,合理安排现场工作数量,坚持每日协调掌控当日检修工作,保证有充分的时间、精力、人力做好备品备件和工器具的准备工作,杜绝抢工期、抢进度等不注重安全、质量的现象。四是抓好安全培训工作,组织检修人员进行专项学习和《安规》考试,不及格者不得参加现场工作。在检修班组中开展安全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提高全员安全风险意识、遵章作业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反违章管理实施意见》的学习执行,消除现场违章。五是配合做好基建、配网工程,坚持“一停多用”的原则,秋季检修期间,综合安排配电消缺、工程施工和用户设备检修,加快配农网工程进度,配合开展220kV武城站35kV配出工程及110kV石庄站35kV配出工程投产、送电等基建工作。 (霍丽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资讯[2014-09-26]
· 行业资讯[2014-09-26]
· 行业资讯[2014-09-26]
· 行业资讯[2014-09-19]
· 行业资讯[2014-09-19]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