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建设国际一流银行
访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张建国
2014-09-2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建设银行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怀下诞生、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自1954年10月1日成立至今60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主力军作用。60年后的今天,已成为资产规模16.4万亿元、存款近13万亿元、贷款9.2万亿元,拥有1.4万多境内外分支机构、37万员工、服务400万公司客户、3亿多个人客户、每年净利润超2000亿元的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如今,建行在“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引领下,正朝着“最具价值创造力银行”奋力迈进。
  在建行迎来成立60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建行行长张建国。
  记者:建设银行先后经历了专业银行、政策性国家专业银行、大型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几个发展阶段。对建行60年的发展历程,您是如何认识的?
  张建国:建设银行的60年,是始终聚力发展、持续改革、创新转型的60年,是从弱到强、跻身国际大银行前列的60年,也是中国金融业从计划迈向市场、从传统走进现代、从探索图存到变革强盛的60年。包括建行在内,几家大型银行始终代表着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主体地位,代表着维护金融稳定的关键角色,代表着银行改革创新的领先方向,代表着银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先锋作用。
  一是发展:始终走在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盘点60年,我们欣然看到:从“一五”到“十二五”,在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建行始终处在国家重点建设的最前沿。近年来,建行始终坚守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信念,自觉履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加大对金融服务不足地区的支持,努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中西部、东北地区的贷款余额达9962亿元。截至6月末,全行基本建设贷款余额已达2万多亿元,是30年前的1135倍。
  二是改革:坚持做到敢为人先、率先示范。近30年,在向商业银行转轨和建设现代银行过程中,建行始终坚持敢为人先,率先发挥示范作用。1994年,随着国家商业银行法的颁布实施,建设银行政策性银行与商业银行业务实现分离,开始步入以市场竞争为主要方式的商业化经营格局。2004年,建设银行率先在大型国有银行中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于2005年10月成功海外上市,标志着我国银行业主体实现了在体制机制上的质的跨越。2014年,建设银行综合经营和多功能、集约化服务能力迈出崭新的步伐。
  三是转型:勇于站立潮头,做到领先一筹。盘点60年,我们清醒前瞻:建设银行的未来,只有充分承继历史优势积淀和改革发展成果,才能在既有基础上实现新的飞跃。今天的建设银行,整体目标清晰,治理框架稳定,业务基础扎实,管理体制成型,企业文化厚重。在全行“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建行提出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转型目标,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关键的战略判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方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记者:2011年以来,建设银行新一届党委面对异常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和制度措施,积极推动改革和转型发展。请您介绍一下最新进展。
  张建国:一是2013年末全行资产、利润、ROA、ROE、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等多项指标在国内外银行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二是综合经营能力不断提高。综合性金融牌照领先同业,综合经营架构基本建成。三是多功能服务体系更为完善。初步搭建信贷、资产管理、交易金融、投资银行“四位一体”、“传统+新兴”的业务框架。四是集约化经营程度明显提升。2013年完成了1.4万个网点机构28类产品的前后分离,集约化管理机制不断健全。五是战略性业务快速发展。六是海外发展持续提速。至今已有19家海外一级机构,覆盖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
  上市9年来,建行对国家的贡献超过14100亿元,其中累计国家税收5530亿元,国有股份获得现金红利2551亿元,国有股份市值增长6024亿元。在今年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和世界2000强上市公司排名中,建行均名列第2位。建行还实施了70多个公益项目,向社会捐款总额约7亿元,体现了建行人回报社会、造福大众的社会责任。
  记者:我们看到,近年来,建设银行海外布局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与建行新的发展战略是否有关,在推进跨国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发展方面,建设银行情况如何?
  张建国:近年来,建设银行海外业务发展方面,采取“做强亚太地区,扩展欧美网络,开拓新兴市场”的战略,即重点拓展与我国经贸往来密切国家/地区及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标市场。到2015年,基本完成在全球目标市场的机构布局。
  2014年上半年,澳门分行顺利开业,多伦多分行获颁牌照,新西兰子银行于7月获批并注册成立;同时,智利、伦敦分行和建行欧洲下设四家分行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目前,全行海外机构覆盖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家海外分行,7家海外经营性全资子公司。截至6月末,全行海外机构资产总额9201.52亿元,较年初增长25.72%;实现税前利润41.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77%。
  记者: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作为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建行未来的转型发展前景如何?
  张建国:在当前世界经济仍然疲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下,必须全面把握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变化的“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再造新的发展优势。
  一是发挥集团合力,加快向综合性银行转型。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利差压力和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走向混业经营的趋势正日益明显。二是增强服务优势,加快向多功能银行转型。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电子银行、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等战略新兴业务,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下功夫打造包括保险、基金、信托、租赁、投行、期货等在内的综合化服务,做到“一站式”服务。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加快向集约化银行转型。四是适应时代变革,加快向智能化银行转型。深化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努力提升集约化、智能化经营管理能力,彻底改变“人海战术”的落后模式。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向创新型银行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建设银行完成收购BIC银行72%股权
· 建设银行推出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业务
· 建设银行创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
· 山西建设银行陷吉林信托兑付危机
· 建设银行存款利率 一浮到顶
 
频道精选:
· 【思想】快递市场放开不同资本应公平竞争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市场波动加剧 基金谨慎乐观看后市 2014-09-26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