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系统故障引客户不满
业内人士:商业银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相对滞后
2014-09-26    作者:记者 蔡颖 罗政/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21日,交行系统故障导致多地ATM机“罢工”半小时,让不少交行客户虚惊一场。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事故是由交行内部某员工在业务窗口做数据归档操作失误造成的。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据悉,目前交行采用的是基于IBM服务器的DB2数据库系统,不久前某国有大行在升级DB2时也发生过问题导致业务受到影响。
  9月21日15时许,北京、上海、南京等多地均出现交行ATM机“吞卡不吐钱”、“自动扣款”、账户信息“被清零”等状况,且有网友反映“当时95559也打不通”。新浪微博网友“clyka”称,本想取款,换了三台ATM机都提示交易失败。另一位名为“英英英SSS”的网友说:“今天下午有一女孩在小区里取钱,显示钱都扣完了也不出钱,在那哭了一下午,到晚上五点钱返回来了她才走。”
  交行ATM机出现的故障持续30分钟左右,事后,该行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9月21日出现故障的为银行借记卡系统,贷记卡系统没有受到影响,之所以会出现故障,是因为当天下午故障时间是客户交易较多的节点,系统出现短暂波动,客户交易信息和账户信息一切安全。不过,交行并未在其网站上发出对此故障的说明公告。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交行ATM机出现故障并非第一次,给客户造成了诸多不便,虽然交行方面均给出了相应理由,做出了道歉,但对于如何处理给客户带来的损失,并未说明。资金安全无小事,包括交行在内的众多银行有必要及时进行系统维护,修复可能存在的漏洞。
  回顾历史,早在2006年和2007年,交行也曾出现过系统故障。
  2007年12月4日19时左右,交行信用卡系统突然发生故障,导致部分客户的POS机、ATM机、网上银行等相关业务无法正常使用。直到12月5日21时左右,系统才恢复正常。而类似的情况在2006年9月也曾发生过一次。
  2007年3月21日10时许,交行网点系统瘫痪约3个小时,柜台、ATM机、网上银行均无法办理业务,当天下午13时许,系统才恢复正常。
  一位商业银行风控部经理认为,近年来银行电子化业务飞速发展,但是电子信息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商业银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是导致不断有终端故障出现的重要原因。商业银行还需要加强IT系统建设,特别是在数据备份、风险隔离等方面做好工作。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近日曾表示,“服务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赢得一个客户就在于一句话,失去一个客户也只是因为一句话。因此,注重服务‘接触’过程中的服务规范、服务感受、服务连接、服务技巧,让客户有受到尊重、享受服务的感觉,是金融产品体现增值的最有效之方法。”
  然而,针对今年9月21日交行发生的ATM机故障事件,有网友反映,交行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卡无法识别,回家等消息;无法保证信用卡延期还款成功,建议补还欠款。交行事后的处理方式和回应引发了不少客户的不满和质疑。
  对此,业内律师指出,对于因银行机器故障遭受影响的客户,可向银行提出赔偿要求。如果客户因此未及时还信用卡欠款,那么责任也应在银行,银行不应收取信用卡滞纳金,特殊严重的情况下,银行有义务向当地人民银行提请消除客户的信用污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民关注]交行取款机故障:仅有道歉还不行
· 交行ATM扣款不吐钱 影响多城市
· 多地交行ATM机出现故障 交行回应:客户账户信息安全
· 全国多地交行自助取钱“扣款不吐钱” 交行致歉
· 交行392名管理层团购自家股票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