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国联安同步换帅 引发国泰君安整合猜想
2014-09-26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也许不仅仅是巧合。9月17日,总部同在上海陆家嘴的两家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和国联安基金同步发布人事变动公告,两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先后离职,均由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
  作为上海金融国资改革证券领域的整合平台,目前国泰君安在控股国联安基金的同时,也在参股着“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华安基金,并且距离控股这家基金公司只有咫尺之遥。故此,“一参一控”的两家基金公司同时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引发了市场对股权变动与股东意志的诸多猜想。

  华安和国联安同步更换总经理

  近日来,基金公司频现高管离职,再次引发市场关注。仅9月17日一天就有两家基金公司发布总经理离职公告,其中华安基金公告称,李勍因个人原因于当日离任总经理一职,未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国联安基金公告则称,公司总经理邵杰军因任期届满于9月15日离任。
  记者调查发现,总部设在上海陆家嘴新上海国际大厦38楼的华安基金,与位于上海陆家嘴环路星展银行大厦9楼的国联安基金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上的“近邻”,还是有着“血缘”关系的“近亲”,两家基金公司有着共同的“东家”——国泰君安。目前,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安基金20%的股权,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12月分设成立的国有股份制企业,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又持有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
  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6月,是“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的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公司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的股权。国联安基金是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 AG)共同发起设立,股权占比分别为51%和49%。
  今年3月份,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消息称,华安基金的五大股东之一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6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20%华安基金股权。其后曾有媒体报道称,为接手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国泰君安已付1.8亿元的交易保证金。若国泰君安证券购入华安基金20%股权,加上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投资持有的20%股权,总持股将达40%,成为华安基金的控股股东。
  如此一来,作为控股股东的国泰君安便突破了机构“一参一控”的规定,两者之间如何取舍也将带来连锁效应。

  高管在两基金公司之间的跨越

  除了股权上的“近亲”关系之外,华安基金与国联安基金的核心管理层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刚刚离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的邵杰军曾是华安基金的元老,早在1998年6月就已加入华安基金,先后分管投资研究、市场营销、海外投资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2011年11月12日离职前任华安基金常务副总裁。
  为什么在华安基金奋斗了3年之后,邵杰军会选择离开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时任华安基金总经理的李勍。5年前,李勍凭借其“外籍身份和在海外工作多年”的海归背景,通过“全球竞聘”上任华安基金总经理一职,于2010年5月13日起正式任职。由于有做大公司规模的压力,李勍到任后对华安基金启动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使得公司经历了一番剧烈的人事地震,投研核心人物、多位副总经理以及业务骨干相继离开,邵杰军也成为李勍到任华安后,继王国卫、李炳旺、俞妙根、韩勇之后出走的第五位高管。
  离开华安基金的当年,邵杰军即加盟到国联安基金。2012年3月起担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向行事低调的邵杰军空降国联安基金后也曾力图壮大公司规模,但效果并不明显,两年半之后再次挂靴离开国联安。就在同一天,李勍也因其外籍身份和“裸官”之嫌被华安基金免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总经理离职后,两家基金公司都未找到合适的“接棒者”,总经理一职暂时由公司董事长代任。其中,华安基金的总经理一职暂由现任董事长朱学华代任,国联安基金则由董事长庹启斌代任总经理。

  患难兄弟:不断缩水的资产规模

  频繁的高管变动影响到基金公司的日常运作。近几年来,华安基金和国联安基金的遭遇可谓同病相怜,即资产规模不断缩水,规模排名也步入下降通道。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华安基金,曾是上海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上海公募基金界的一张“名片”。昔日的华安基金“敢为天下先”,曾创出业内多个第一。2001年9月,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在业内率先突破了100亿元;2005年4月份,资产规模一举突破500亿元,一个月之后,即当年5月份的资产规模突破600亿元;2007年底时已成功迈进千亿元俱乐部,规模排名稳居前十位。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时,华安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近年来高点的932亿元,此后便不断缩水。截至2013年底时,资产规模缩水至827亿元;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时,资产规模降至678亿元;距离2012年底时,已缩水近三成;今年以来的规模排名一度下探至第14位,距离前十的行列愈行愈远。
  而作为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在成立之初也曾因其强大的中德股东(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安联集团)背景而被业内看好。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的国联安基金已略显疲态,业绩平平,规模也一直没有做大。
  在邵杰军的带领下,国联安基金的资产规模曾在2013年年底时达到最高值的206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但增长的势头并未延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时,公司规模缩水至168亿元,在8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2位。国联安基金旗下的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就有两只属于“迷你”基金,其中国联安主题驱动的资产规模为8903万元,国联安红利的资产规模仅有2399万元,已处于“清盘线”下方。而从产品业绩来看,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排名均位列第三梯队,在36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00以外。
  在规模不断缩水、业绩几无亮点的情形下,剧烈的高管动荡无疑让华安基金与国联安基金雪上加霜,大股东将如何排兵布阵,引领两公司走出泥潭,后面事情均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建华安以生态吸引投资
· 高管股权齐震 华安基金蜕变求生
· 逾四成基金经理“一管多” 华安基金一人扛下10只基金
· 海派公募大洗牌:汇添富上投上位 华安中银离场
· 华安证券申请IPO之前业绩暴增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