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竞相布局医药电商 概念股遭市场爆炒
但互联网药品销售政策未明晰,投入巨大盈利欠佳现状难改
2014-09-26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互联网药品销售的最新政策将出台”、“部分处方药年内可网上交易”等传言日甚,加大了市场对医药电商的预期。市场纷纷开始预测政策红利,揣测政策出台时间,医药电商概念股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方渠道获悉,《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尚有时日,而首批网上放开处方药销售的药品目录也尚未成形。医药电商目前的现状是投入巨大、盈利情况并不好。
  “部分网络可销售处方药目录还没有出来,离政策落地还早着。”消息人士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记者近日致电国家食药总局新闻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不清楚这一情况”。
  5月28日,食药总局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放开处方药在电商渠道的销售。《意见》明确,“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由执业药师负责处方的审核及监督调配”,“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责令改正,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允许医药电商选择第三方物流配送”。
  该《意见》出台后,医药产业圈、资本纷纷上阵,开始轮番炒作医药电商概念。
  8月20日前后市场传言,发改委日前已经内部同意在阿里巴巴、九州通、京东等四家企业进行医药电子商务方面的试点,拟通过信息技术来改造当前寻医问药流程。但四家企业相关人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此不作评价。
  8月26日前后,实体零售巨头一心堂邀请机构投资者调研时大谈医药电商计划,一心堂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8月28日,以岭药业在北京宣布进军电商领域,公司的电商平台以岭健康城正式上线。
  8月29日以后,九州通医药电商负责人频繁释放信号称,针对处方药网上放开销售,公司将通过搭建网络医院的方式,将医生集中在网上,为患者提供处方。好药师正在努力营造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以F2C、O2O等模式,达到多方共赢。九州通9月22日盘中股价达到18.36元/股,创半年新高。
  9月17日,上市公司太安堂更是以3.5亿元价格收购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快速切入医药电商领域。9月23日,太安堂股价达到了上市四年来的顶峰,盘中达到13.78元/股。
  一心堂董事会秘书田俊日前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认为,这说明了市场比较看好电商,受到鼓舞。不过,太安堂并购康爱多却揭开了医药电商的真实面目。“在医药电商领域,康爱多算相当不错的企业、好药师在其后。但医药电商目前的现状是投入巨大、盈利情况并不好。”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2013年,好药师大药房的B2C线上业务实现交易额2.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7.05%;实现净利润才192.5万元。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康爱多位居天猫医药馆内25类目店铺排行第一位。并购成功后,管理层股东承诺,康爱多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万元、800万元、2000万元和3000万元。
  “对赌协议上的承诺并不高,说明前景不明朗。”上述业内人士称,太安堂花巨资收购康爱多有点亏了;而且后期需要投入更多的费用。“像康爱多这样的医药电商,一年的投入会在5000万元以上、甚至更高的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太安堂3.5亿收购医药电商康爱多
· 以岭药业打造健康电商新模式
· 处方药"触网" 医药电商迎发展良机
· 第三方医药电商平台"无证经营"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全球反跨国避税行动再升级 2014-09-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