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否认债务全面逾期 董秘称与银行往来很正常
2014-09-25    作者:张奥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字号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钢集团是拥有近90家境内外二级公司的大央企,也曾经是世界500强,他们的总部位于中关村核心地带,全玻璃的外墙在太阳照射下,总是散发着金光。不过随着钢铁行业走低,这家大型央企的命运也出现转折。

    钢债务危机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有内部人士透露,中钢债务总量为六七百亿元,逾期、展期的贷款规模在100亿元左右。

  中钢集团董秘李可杰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承认了,中钢面临困境,不过债务还是可控的,与银行的往来也很正常,没有全面逾期。

  今年以来外部市场、银行信贷政策调整,我们公司存在资金困难情况,也有应收占款的资金没有按时到账。我们和银行的协议还在正常履行,没有全面逾期,依旧是正常合作。银行对中钢的状况很理解,也给予正常支持。

  受宏观经济放缓、下游钢铁市场不景气,以及2011年前快速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影响,中钢集团近几年一直经营困难。

  国家审计署曾对中钢集团审计后发出通报,称公司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等诸多重大问题,公司有很多坏账都收不回,2013年应收账款达142.83亿元。中钢集团董秘李可杰说,欠款多的确是个问题。

  前些年大宏观形势比较好,投资多、钢铁发展快,我们公司扩张快、业务也多,我们应收占款中有民营、也有国有的,一些客户遇到生产经营的困难,我们也按照惯例去做,等待他们行情好转,等他们自身实力恢复,我们也会作调整。

  据内部人士透露,中钢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80%被民企占用。比如山西海鑫、鑫达等民营钢铁公司的欠款就在20亿左右。其中海鑫已经停产,偿付能力基本为零。

  其实早在4年前,中钢集团就曾在民企合作中吃亏,当时与山西中宇等民营钢企合作出现超过40亿元的资金黑洞。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说,中钢的风险防控力存在漏洞。

  钢铁大形势不如过去那么好,过去简单的做大没有做强,从战略经营各方面的风险集中爆发。大型央企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都没有适应目前的大环境,对于风险防控的意识手段也没有跟上。

  中钢集团是一家贸易公司,没有实际生产货物,买卖合同也会向外采购,负债率偏高,据统计,中钢连续四年负债率在90%以上。中钢集团董秘李可杰表示,负债率是中钢的软肋,未来公司会进行调整。

  中钢负债率比较高,针对这种情况,公司也提高当期经营效益水平、处理低效无效资产,在三项资产结构上都要压缩、紧缩。我们都在逐步采取措施,全力应对。

  近几年关于中钢的传闻一直不断,比如因为资不抵债可能被五矿兼并,最近也因为债务问题,被猜测可能重组。对此,中钢集团董秘李可杰说,目前没有接到任何上级的消息,尽管很艰难,但大家还在按部就班的工作,积极调整,压缩高风险业务。

  公司内部正在进行业务调整,压缩一些没有更多效益水平、风险大的业务,比如钢贸领域的业务,受全行业的影响风险因素多。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的调整力度会加大。

  据媒体报道,去年,国家曾对中钢注资20亿,但集团旗下的各板块表现仍不理想,大多难以盈利,贸易、炉料、钢铁等板块甚至更加恶化,整个公司的资金流和债务压力自然增大。眼下中钢深陷债务迷局,这家昔日500强将何去何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钢集团受困巨额银行债务逾期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第二次机器革命重塑经济生态圈 2014-09-25
· 【财智】私募领头羊年内收益翻番 公募冠军赚六成 2014-09-25
· 【深度】转型路上资金链崩盘 “钢铁巨人”川威“停摆” 2014-09-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