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清理违规公务用车1933辆
2014-09-25    作者:记者 王海鹰/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今年4月以来,山东东营开启“史上最严”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共清理纠正处置违规公务用车1933辆。在此过程中,2个单位“一把手”因违规处置存在问题的公车被免职。
  “此次清理公车用车,东营市下了很大决心。”东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说。此前,东营也曾尝试清理存在问题的公车,但每次让各部门上报公车使用情况时,总有一些部门“耍心眼”,对公车问题少提,甚至只字不提。今年东营市提出,如果自查自纠时不上报,一旦被调查核实,“一把手”先行免职,并按规定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有2个单位的“一把手”在清理过程中被免职。
  记者了解到,东营公车管理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借用、占用企业或下属单位车辆,超标准超编制配置,公车私挂等。有的公车挂靠在个人或企业名下,挂靠的人被调走,车辆也被带走,变成私人财产。
  东营市针对这几种情况,制定了严格的处置办法。超标准车辆,除确因工作需要的外,一律拍卖;超编制车辆一律调剂使用;借用、占用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的车辆一律退还;未经审批、挂靠企业或个人的车辆,一律限期纠正,绝对不允许再挂靠。
  为保证清理效果,东营市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单位公务用车清理纠正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同时,组织2个暗访组,进行暗访调查。在强力推进下,全市5个县区、102个市直部门共清理纠正各类违规公务用车1933辆。通过清理检查,共过户、退还、报废1170辆,调剂、留用102辆,拍卖、注销661辆。
  “现在各单位到底有多少公车,每辆车是什么情况,这次都有数了,而且也理清了公车的产权归属,为下一步的公车改革奠定了基础。”东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成都:节假日公务用车应封存停放
· 湖南专项整治公务用车六类问题
· 中国公务用车采购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
· 货币化是公务用车改革方向
·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将是车改最大成果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2014-09-24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