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之困不能指望财政兜底
2014-09-25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钢数百亿贷款全面逾期”的传闻,近日引发轩然大波。据报道,与“数百亿本息逾期”传闻不同,截至7月底,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的贷款逾期金额为6.9亿元。至于“国务院涉入调解,并注资200亿”的说法,一位接近中钢集团的人士称:“完全莫须有,国务院没有涉入,银行也没有减免债务,由中钢自己解决目前的问题。”
  不少网民指出,面对巨额债务传闻,中钢集团给予否认,并不说明这里面毫无问题。实际上,在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严重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境况不佳,出现债务风险也并不奇怪。此次国务院未注资,当举双手赞成,企业经营不善,怎能财政兜底?中钢当下之困,唯有接受市场考验,转型以对。

  贷款逾期空穴来风

  “这两天比较热闹的是中钢集团,中钢集团不断在辟谣,我认为这不是谣言,一定是债务出现了问题。”网民“光远看经济”说。
  网民“向往校园baitg”说,2013年中钢集团资产负债率达93.87%,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这数据是不是有点难看呢?
  网民“老岳不群”说,中钢集团否认数百亿贷款预期,但表示确有资金未按期到账,资金面紧张。这里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资金未按期到账,这才是不能按期还贷的原因。而这个原因的原因是高库存下的企业应收账款过高。目前我国企业间应收账款高达10万亿,资金流出现阻滞。此事表明,我国债务危机已现苗头。

  财政买单于理不合

  “中钢即使真的存在数百亿贷款逾期,那又何妨呢?有网友评论说债务雪崩,大家不要造谣,都是国企,印钞机多加几天班不就完了嘛!”网民“才让冷注”说。网民“墨烁钲”则说:“飞速地膨胀,又飞速地衰落,中钢集团就像央企中的一颗流星。在市场竞争中失败的央企,真的能盼到政府巨资救助吗?” 
  还有网民指出,政府凭啥用纳税人的钱补贴这个垃圾公司?那么多资金干啥不好?
  网民“黑夜里的喧嚣”也表示,中钢这种企业救了也支撑不了多久就出事,何况救的代价太大!

  自我造血远胜输血

  网民“谭宝”说,中钢6.9亿贷款逾期引发债务风波,国务院没出面干预。让其自然淘汰,才说明中国是市场经济。
  网民“平生所好书与铁”认为,产能过剩,原本是利用市场经济机制淘汰落后产业的重要时机,如果政府逼迫银行不断提供贷款给“垂死”企业输血,最终天量债务企业连利息都还不起,损失的都是老百姓的辛苦存款。经济转型,必须要直面阵痛!
  网民“GXTV-汤麦伦”也表示,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央企巨头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因资金困境,在亏损泥潭中越陷越深。中钢的贷款多数实现展期,但企业造血功能丧失更为致命。中钢的改革一直较滞后,接下来能挽救中钢的,恐怕只有加快改革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钢集团受困巨额银行债务逾期
· 大中钢企日子难过 行业洗牌在即
· 前5月88家大中钢厂26家亏损近90亿
· 88家大中钢厂26家亏损近90亿
· 中钢公司购买美元日元远期合约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2014-09-24
· 【财智】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2014-09-24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