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糖醇护齿功效被夸大 专家称木不能防蛀牙
2014-09-24    作者:    来源:消费者报道
分享到:
【字号

  随着食品技术的发展,口香糖在口味和咀嚼体验上不断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的需求,也成了饭后和接吻前的必备利器。自2002年木糖醇口香糖这一概念引入中国,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如今已经深入人心,木糖醇口香糖也变成保护牙齿的标志。

  8月,《消费者报道》送检益达、好丽友、乐天等7款无糖口香糖,检测指标除了拉伸强度、5%定伸应力、断裂伸长率等物理性指标,还包括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和阿斯巴甜4种主要添加剂。

  然而送检结果显示,益达无糖口香糖沁凉薄荷味这款产品并没有添加木糖醇。那么不含木糖醇又如何护齿呢?

  “木糖醇防蛀”偷换概念

  检测结果显示,虽然后面4组无糖口香糖甜度接近,但它们添加的甜味剂在种类和含量上差异较大。口香糖打出的“无糖”旗号首先是冲着“护齿”去的,而在护齿方面名气最大的“木糖醇”并不是商家们的唯一选择,麦芽糖醇和山梨糖醇的使用率也很高。例如益达这款口香糖就并没有添加木糖醇,而据记者了解,其销量也不错。

  山梨糖醇和麦芽糖醇的相对甜度并没有木糖醇高(详见《7品牌口香糖检测报告二:甜度差异较大 乐天口香糖甜到腻 》),为什么商家不直接选用木糖醇做主要甜味剂?对此,炫迈负责人回应:“炫迈主打山梨糖醇,山梨糖醇的护齿功效与木糖醇并没有什么区别。木糖醇的护齿功效被主观地夸大了,错误地引导了消费者。”

  据中华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的《咀嚼麦芽糖醇口香糖对唾液流率及pH值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增加唾液流率和提高唾液pH值上麦芽糖醇口香糖与木糖醇口香糖的功效相似。

  FDA已批准麦芽糖醇在无糖食品中使用“不产生蛀牙”的标志。英国纽卡斯尔牙科学院的A. Maguire 曾经研究了麦芽糖醇、蔗糖、山梨糖醇和木糖醇在口腔中的产酸特性,指出麦芽糖醇产生的酸不会导致口腔pH值降至5.7,而低于5.7被认为易致牙齿龋变。此外,在14天内口腔牙菌仍不能代谢麦芽糖醇和木糖醇。因此,在口腔保健作用上与木糖醇有类似理化性质的糖醇也可起到相同功效。同时,麦芽糖醇甜度是蔗糖的80%~90%,甜味特性接近于蔗糖,且无刺激性和返酸的后味,可掩饰高倍甜味剂(如安赛蜜、阿斯巴甜)的不良后味。

  刷牙才是硬道理

  “是不会引起龋齿,不是能防龋齿,这是两个概念。”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蒋卓勤教授在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木糖醇等糖醇本身并不能防止蛀牙,只是他们不产酸不发酵,因此不会引起口腔细菌的增长。至于咀嚼木糖醇可以促使唾液分泌的问题,饭后喝白开水作用也是一样的。”

  相比传统添加了蔗糖的口香糖,木糖醇本身的特点对于预防龋齿确有一定的功效。然而,含木糖醇的口香糖,只能降低龋齿产生的可能性,而对于已患有龋齿的人群,是无法通过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达到治疗作用的。

  “从促进唾液分泌从而有益于口腔健康的角度来看,各类糖醇并没有功能性的区别;不同的糖醇生理、物理特性各有优缺点,不存在性能好坏之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刘雨芳主任表示。

  发挥饭后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作用的,其实是口香糖本身的粘性和咀嚼运动分泌的唾液。广州牙科世家一位主治医师告诉记者:“因为口香糖有粘性,可以带走口腔、牙缝里残留的污垢和细菌,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而咀嚼运动本身也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

  该医师提醒消费者,最健康最简单的护牙方式就是刷牙,特别是晚上睡觉前。口臭要根治还是要在平日里调理好身体,“肠胃热、胃火旺”都是口臭的原因,那是多少颗口香糖都盖不住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汇源与老布特推出木糖醇植物蛋白饮料
 
频道精选:
· 【思想】松绑房贷应谨慎 2013-06-14
· 【读书】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 2014-09-24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