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准格尔•山水大观
2014-09-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准格尔召位于准格尔旗准格尔召镇境内。清政府赐名“宝堂寺”,因其坐落在准旗西部,故称西召。召庙群始建于明朝天启三年(1623年),历经明、清、民国数次续修扩建,渐集僧侣,鼎盛时召内喇嘛2000余众,庙区占地2000余亩。其建筑风格各异,布局严整,融蒙、汉、藏建筑艺术,设计精致,气势不凡。

  阿贵庙位于准格尔旗西南纳日松镇境内,自然植被保护区面积1.07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为95%。区内植物以天然次生林为主,是鄂尔多斯境内保存比较完整的原始天然林。区内有1000多年的神奇石窟庙9孔,阿贵庙以此得名,为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石庙群。

  太子滩位于蒙晋陕三省交汇处,准格尔旗最南端的龙口镇。太子滩是黄河上的一个悬水岛屿,地处黄河河道中心位置,占地约108亩,遥而望之,似在开阔河面上的一艘巨型舰艇。太子滩上有温泉,热气汩汩而出,试之烫手,两边黄河缓流,开阔壮丽。

  巨合滩位于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境内,与托县县城隔河相望。巨合滩的西南部沙漠纵横、浩瀚连绵,十二连城古城遗址点缀其中。十二连城,顾名思义是由十二座城连接而成,原为隋唐胜州榆林城,始建于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油松王位于准格尔旗纳日松镇境内,据中国林科院专家1979年测定,该株大油松高26米,胸径1.34米,材积13.5立方米,树龄893年。根据树龄测算,该树为北宋神宗熙宁年间自然所生,为目前所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油松,故称“油松王”,1996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镜湖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布尔陶亥苏木李家塔村。景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四季园内热带植物郁郁葱葱、瓜果飘香,花卉争芳斗艳万紫千红。百栋温室大棚各种蔬菜、瓜果硕果累累,供游人们采摘品尝。景区服务及游乐设施完备,是集吃、住、行、游、玩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的最佳选择。

  本期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由本报记者石毅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漫瀚调:民间文化奇葩
· 独特的民族礼俗
· 妙造天然准格尔
· “中国产煤第一县”的转型之路
· 图说准格尔•城市影像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