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瀚调:民间文化奇葩
2014-09-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漫瀚调是准格尔旗群众文艺的“特产”,是蒙汉劳动人民在生产和生活的交往中产生的一种新民歌歌种,它拥有数十种曲调和无数首歌词,“漫瀚调”是这两部分的合称,它是汉民们以晋陕地区的“信天游”、“山歌”和“二人台”的民间艺术为根基,不断学习蒙古传统曲儿,并填词演唱,突破了蒙古曲定词定调的固定格式,出现了一曲多词,一词多曲的特殊表现形式,演唱形式和乐器,因蒙汉人民在长期的融合之中,互相邀请聚会,即兴编词演唱,有问有答,一唱一和,一般采用男女对唱的形式,以民族传统器乐四胡、粗管笛子、三弦、扬琴伴奏。
  曲名有80多个,绝大多数仍保留蒙古曲多,如“广林召”、“森吞嘛嘛”、“韩庆达哇”等;部分为汉名,如“白菜花”、“双山梁”、“栽柳树”等;部分为蒙汉音合成,如“合彦梁”、“哈岱沟”等;有的则保留蒙汉两种称谓,如“德胜西”蒙名为“安德特陶劳盖”,“连四曲儿”蒙名为“蔚林花”,“哎哟哟”蒙名为“林大人”等。
  调式,共4种:羽调式、宫调式、征调式、商调式,这四种调式互为关系调,可以自然转换,便于演唱时连接运用。
  曲式,以两乐句式或四乐句组成的居多,每乐句大多为4小节8拍子,连同“过门儿”一样规整,故易学、易传,便于传唱。
  声腔特点:男女都以真嗓演唱,男高亢、强劲、明亮、圆润,女清脆、柔嫩,甜美、亲切。器乐重粗管笛子,俗称梅,梅有为演唱者助力提气之功,故为诸器乐的“主心骨”。
  “漫瀚调”民歌,体现了鄂尔多斯蒙古传统的“短调”歌曲的特点,又融合了准格尔乡音土语,形成了独特风格。
  “漫瀚调”产生于清末民初。一直在准格尔、达拉特两旗黄河流域、沙漠腹地等地区广为流传,并传播及晋、陕、蒙金三角地区,深为广大蒙汉人民群众所喜爱。
  建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重视下,漫瀚调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96年,准格尔旗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漫瀚调)”;2007年6月,准格尔旗漫瀚调被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漫瀚调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期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由本报记者石毅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独特的民族礼俗
· 妙造天然准格尔
· “中国产煤第一县”的转型之路
· 图说准格尔•城市影像
· 准格尔赋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