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煤第一县”的转型之路
2014-09-24    作者:记者 刘懿德/准格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旗府所在地薛家营

  推动煤炭精深加工,做大做强非煤产业,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近两三年来,煤炭市场的不景气使众多主产区经济形势低迷,但“中国产煤第一县”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提早谋划、先行一步,加快进行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初步形成了资源型地区独具特色的多元化产业集群,不仅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而且在转型发展中迸发出新活力。

伊泰煤制油项目夜景
  精深加工夯实发展后劲

  准格尔旗煤炭资源丰富,探明煤炭储量544亿吨,远景储量在1000亿吨以上。2013年,全旗煤炭产量达2.58亿吨,有“中国产煤第一县”的美誉。
  近期,受煤炭价格疲软等因素影响,很多煤炭主产地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但是,由于准格尔旗调整得早、转型得快,当地的经济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初步显现出新的发展后劲。
  准格尔旗“富煤近水”,在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延伸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化工产业链条方面具有组合优势。目前,准格尔旗正积极打造国家一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
  大路煤基清洁能源化工循环产业示范区是准格尔旗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走进准格尔旗大路煤基清洁能源化工循环产业示范区,如棋盘般布局规整的园区内点缀着众多煤化工产业项目,其中,伊泰煤制油一期年产16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久泰能源一期年产10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等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还有一些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建设。
  在伊泰煤制油一期年产16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展示大厅,工作人员樊国栋指着一瓶清澈如水的液体说,“这是柴油,是煤制油的成品,由于在制作过程中的气化、净化工艺,去掉了很多杂质,纯度很高。”
  樊国栋说,按照今年煤炭市场的情况,煤炭销售到港口的利润很低,但煤制油市场潜力巨大,且附加值很高。目前,伊泰煤制油二期200万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7年6月30日出油,每年将消耗1000万吨煤炭,预估税后利润23亿元。
  据介绍,准格尔旗大路煤基清洁能源化工循环产业示范区将重点发展煤化工、煤电铝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目前,除了5个已经建成项目,示范区还有3个在建项目,9个前期项目。准格尔旗将力争五年内,使现代煤化工产能超1000万吨,其中煤制油200万吨、煤制天然气超160亿立方米,就地转化煤炭资源超1亿吨。
  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立足煤炭产业寻求转型突破是准格尔旗根据当地实际提出的转型突破路径。除了建设煤化工产业园、提升煤炭资源附加值,准格尔旗还特别重视发展循环经济。
  准格尔旗具有煤铝伴生的独特优势。当地及时抓住准格尔至天津南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机遇,积极发展高水平火电,加快构筑“高铝煤炭—火电—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铝产品加工”产业链,全力打造国内最具实力的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准格尔旗委书记祁毕西勒图说,发展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对提高国家铝产业资源保障水平、综合利用高铝粉煤灰以及减轻煤电外运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准格尔旗提出了“定点燃烧、定点储存、定点转化、综合利用”的运行模式,集中布局高铝煤定点燃烧机组(自备电厂),就地从燃烧产生的高铝粉煤灰中提取氧化铝,同时,利用自备电厂富余电量联产电解铝和相关副产品及铝加工等下游产业,形成“高铝煤炭—电—灰—铝—副产品”一体化循环经济主导产业,实现高铝煤炭资源全部就地转化利用。
  独特的资源优势、完整的产业规划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准格尔旗开展煤电铝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中铝、神华、大唐、开元铝业等已确定建设煤电铝重点工业项目9个。其中,开元铝业中试项目已建成,中铝一期年产20万吨氧化铝正在建设,神华年产50万吨氧化铝、开元锦江合作年产40万吨氧化铝项目今年计划开工,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准格尔旗政府旗长麻永飞说,摆脱对资源的依赖,并不意味着放弃资源型产业,而是改变单纯依靠资源支撑的局面,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近年来,准格尔旗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把结构转型作为主攻方向,新型煤炭工业在集中集聚中正在做大做强,实现了工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和优化。随着重大项目的不断建设和投产,准格尔旗的经济转型升级将在三到五年后结出硕果。

  多元产业改变“一煤独大”

  作为典型的资源富集区,大规模的资源开发使准格尔旗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这种发展方式也导致当地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层次偏低、对资源过度依赖等粗放特征日益明显。
  面对日渐凸显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准格尔旗提早谋划、先行一步,努力改变“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积极发展多元产业,打响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硬仗。
  准格尔旗煤系高岭土、煤矸石储量非常可观。近年来,当地加强地质勘查与应用开发试验基础研究,大力发展煤矸石发电、高岭土加工生产及陶瓷为主的煤系高岭土、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
  准格尔旗不断引进和培植大型高岭土生产加工及配套服务企业,以伊东年产10万吨高岭土项目、蒙西年产50万吨高岭土项目和天之骄年产10万吨高岭土项目为依托,构建采矿、原料深加工以及相关制品开发的完整产业链,形成集技术研发、产品加工、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中国煤系高岭土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树立准格尔高岭土产业品牌。
  同时,准格尔旗还利用当地电价低廉的优势,大力发展陶瓷产业。近年来,准格尔旗加快承接沿海陶瓷产业转移。目前,陶瓷产业已成为准格尔旗的第二支柱产业,已建成面积10平方公里的高岭土、陶瓷产业区,入驻的有陶瓷业有国礼瓷业、深圳永丰源、蒙粤日用瓷、力弘陶瓷等四家陶瓷企业。
  在国礼瓷业的产品展厅,洁白的瓷器上,蒙古团花图案、元人秋猎图、长生天图腾令人眼前一亮,精湛的瓷器制造工艺和精美的民族元素融为一体,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国礼瓷业负责人邓福才说,当地的能源、资源优势是吸引企业投资建厂的关键因素,目前,企业主要发挥陶瓷产业与民族文化融合的优势,重点发展日用陶瓷、陶瓷酒瓶、礼品瓷和建筑陶瓷,大力开拓市场、引导消费,推动日用瓷艺术化、艺术瓷日用化,全力打造内蒙古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
  在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非煤产业的同时,准格尔旗还积极向特色文化旅游业拓展。准格尔旗历史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独特,蒙汉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漫瀚调艺术和民俗文化;在准格尔旗既有黄河大峡谷和千年油松王这样富有魅力的自然景观,也有别具风光的砒砂岩和黑圪崂湾沙漠,还有极具历史人文价值的准格尔召庙和阿贵庙,具有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的优势。
  目前,准格尔旗正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快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集中精力打造黄河峡谷旅游经济区,打响集自然、历史、宗教、民俗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品牌。
  准格尔旗还充分发挥毗邻黄河和呼包鄂消费市场的双重优势,大力发展小杂粮、瓜果、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和生猪、肉羊、奶牛、水产等规模化养殖业,培育壮大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全力打造沿黄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
  据介绍,通过积极拓展,准格尔旗将力争五年后,沿黄土地规模化经营示范基地达到15万亩,设施农业达到4万亩,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8家;将黄河峡谷建成5A级景区,建成4个4A级景区,形成资源型地区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现代服务业创造增长新亮点

  现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准格尔旗如何结合资源型地区产业基础和发展导向,积极发展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摆在准格尔旗面前的一个考验。
  近年来,准格尔旗抓住扩大内需的历史新机遇,牢牢把握产业演进规律,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从源头上调整地区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要以投资结构的优化拉动消费产业,像抓二产一样抓服务业发展,像支持重大工业项目一样支持服务业项目落地,像建设工业园区一样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尽快把现代服务业培育成准格尔旗新的支柱产业。
  祁毕西勒图说,发展现代服务业才能补齐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短板”,准格尔旗将大力发展物流业,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同时,完善现代金融体系,打造中国西部金融强旗。
  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需要现代化的大物流做支撑;大物流的建设,更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中国产煤第一县,准格尔旗把发展煤炭物流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主动加强与港口和铁路运营业主的协作,联手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建设物流园区,加快实现准旗煤炭就地配比到站、直接销售到户,最大限度挖掘煤炭流通效益,提升地区煤炭产业竞争力。
  今年年内,准格尔旗将确保红进塔煤炭物流园区建成投运,沙圪堵、暖水、四道柳、五字湾、龙口、碾子湾、龙王渠煤炭物流园区实质性开工建设;完善在建汽车物流园区,启动大路新区综合物流园区规划建设。
  预计到2015年,准格尔旗物流业实现增加值150亿元,占全旗GDP的比重达到10%,物流企业信息网络技术应用率达100%。
  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服务业越来越引起重视。
  近年来,准格尔旗现代金融业发展势头迅猛,重点筹划组建了地方国有资产控股的准格尔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村镇商业银行,引进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证券、信托、期货公司进驻该旗。目前,准格尔旗正积极争取华夏、民生、浦发、光大等银行尽早入驻,以进一步推进银企合作,扩大信贷规模。
  截至2011年,准格尔旗银行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5家,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十五”末增长3倍、5.3倍,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县”称号。
  在大力引进外地金融机构的同时,准格尔旗还着眼于内部发展,积极支持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农村信用社的增资扩股,加快准煤信用联社改制商业银行步伐。同时,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本地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探索建立煤炭、煤化工等产品的交易市场,打造资本市场“准格尔板块”。预计到201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形成结构合理、竞争充分、运行高效的金融体系。
  由于起步快、开局好,依托园区和产业发展新优势,准格尔旗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后劲十足,并在生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等三大门类中积极推进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创意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活动,增强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了城市服务辐射力。

  本期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由本报记者石毅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准格尔•城市影像
· 准格尔赋
· 准格尔:黄河奇域 煤海明珠
· 内蒙古准格尔煤田复垦再造绿色矿区[图]
· 大型迈步式吊斗铲在准格尔煤矿投入使用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