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密集申购考验资金面
2014-09-24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IPO的密集发行正在考验A股资金面。继本周一重庆燃气网上申购之后,周三及周四两天,A股市场将迎来11只新股的密集申购,仅周三8家公司的冻结资金就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
  23日晚间,重庆燃气发布中签率公告。公告显示,重庆燃气此次网上中签率为0.88%,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918亿元。包括重庆燃气在内,本周将有12只新股扎堆发行,成为今年6月本轮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又一个高峰。考虑到国庆长假因素,A股资金面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按照发行安排,最新获得IPO批文的11只新股,将在这两个交易日内完成发行,其中周三将有万盛股份、设计股份、京天利、九洲药业、电光科技、花园生物、飞凯材料和兰石重装8只新股同时发行;周四则是宝色股份、劲拓股份和东方电缆3只新股发行。
  国泰君安研究预计,A股周三、周四资金压力将达到峰值,累计冻结资金规模分别为5104亿和5217亿,但对资金面的冲击影响低于8月29日上一轮IPO密集发行时单日最大冻结的资金规模8400亿。
  大摩华鑫则表示,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8月份以来发行的14只新股在申购过程中平均每只冻结资金超过1000亿元,按照这种水平计算,本周三集中发行的八家公司冻结的资金可能会在8000亿元左右。这会对市场造成显著的资金分流。尤其是在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较为明显的反弹后,部分获利资金离场并参与风险相对较低的新股申购的积极性可能会更高。这是在IPO相对集中发行情况下当前A股市场作为整体所面临的一个短期不利因素。
  该机构认为,未来IPO快节奏的发行可能进入常态化。按照证监会此前的表态,自6月份起至年底,将有100家公司IPO,到目前为止共有44家公司成功上市或即将进行申购,未来的三个多月中还将有50多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接近于每天一家。相对快节奏的IPO常态化后,其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预计会大大减弱。
  中金公司说,8月主要经济数据全面走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意图明确。无论是调降正回购发行利率,还是SLF低利率投放,这些举措已相当于降息,意在引导利率下行。中金公司认为,从目前经济走势看,银行间利率下调20个基点对于稳增长可能不够,因此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较大。传统降准降息的放松方式仍然存在可能,但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背景下,央行通过银行间市场降息和投放流动性是未来放松的主要形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里巴巴IPO或对A股市场形成倒逼
· 市场真实需求是IPO定价机制核心
· IPO压力发酵 A股短期或上下两难
· IPO考量A股 摸准资金脉搏是关键
· 本周美股现14宗IPO 密集度创七年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