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PMI超预期增形势判断难度
专家建议,宏观政策应保持定力,定向宽松仍可加码
2014-09-2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9月初值意外回升至50.5

资料图片
  23日公布的9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0.5,不仅好于上月的终值50.2,更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值50,且连续第四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上方。多方分析认为,出口向好与货币投放增加是该数据回升的主要原因。
  在多项指标减速之后,9月汇丰PMI初值的意外回升加大了判断经济走势的难度。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在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宏观调控政策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通过实施定向调控稳定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
  分项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与8月持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初值和新订单指数初值环比分别上升1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但投入价格指数初值和产出价格指数初值双双跌至半年低位,就业指数初值更是下滑至46.9,创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且该指数已经连续11个月在50下方运行。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新出口订单的增长是9月汇丰PMI初值回升的主要原因,并认为“强劲的出口增长可能在下半年支持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预计,尽管未来进出口增速差会缩小,外贸顺差亦会收窄,但近几个月还将延续顺差格局,并有可能使下半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上半年的-2.9%转正。
  新订单的回升幅度还要大于新出口订单,说明内需也在增加,原因很可能与央行近期下调正回购利率,并向五大行投放SLF(常设借贷便利)有关。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由于6月微刺激超市场预期,7月政策有所回收,信贷投放只有3852亿元,结果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跳水。但是,8月信贷恢复至7025亿元,这可能预示9月的投资数据不会继续8月的走势。
  从《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资金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罗仲伟表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市场需求不足,而是资金链濒于断裂。“现在市场形势不好,企业库存上升,急需融资,但金融机构放款反而更加谨慎。而且现在提倡企业要转型升级,核心要求就是要有资本投入,要有比正常经营情况下更多的资金来支持企业研发和固定资产升级,但是在目前形势下,困难非常大。”
  整体来看,汇丰PMI回升有利于消除市场上的过度悲观情绪,但是尚不能改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结论。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远的观点可能更加中性。他说,9月上旬发电增速回升至4%,中旬发电耗煤增速从上旬的-15.6%回升至-14.7%,而9月上旬粗钢产量增速从8月下旬的-3.6%回升至1.8%,均明显改善,表明前期高基数效应影响已过,经济短期企稳。但上周30城地产销售增长-17.3%,跌势延续,预示下行风险未消。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数据点评称,虽然PMI小幅上涨,但分项数据喜忧参半。整体数据表明制造业仍在温和扩张,但房地产市场放缓依然是经济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汇丰PMI的变化看,它对经济趋势的反映总体表现不如官方PMI。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称:“近期来看,官方PMI与汇丰PMI的联动性出现了弱化现象。从官方PMI趋势看,其近年来的主要波动来自于大小旺季的季节性波动。”陆挺则说:“我们应该记住,汇丰PMI的调查样本相当小,调查对象过于集中在出口导向型行业中的小企业,而且季节性调整总是需要慎重对待。”
  趋于复杂的经济形势将考验宏观政策的定力。多方迹象表明,决策层更倾向于着眼长远来解决眼前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同时也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着眼于综合性目标,特别是保持就业增长和物价稳定,不会因为单个经济指标变化而做出大的政策调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货币政策指向应继续保持流动性水平适度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
  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则将进一步坚持。高远认为,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中国政府当前的一个重要目标,所采用的手段一是加快开放步伐,二是加码定向宽松。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判断,在经济增长下滑、物价回落的形势下,货币政策会有所宽松,但不可能全面降准与降息。另有机构预测,后续政策可能会涉及按揭政策的调整(包括首付、利率、二套房认定)以及定向降息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9月汇丰PMI意外反弹至50.5 解读汇总(全)
· 8月汇丰服务业PMI为54.1 创17个月最高
· 8月PMI警示经济下行风险
· PMI不如预期 对盘面影响有限
· PMI波动不是降息理由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