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兴业银行率先执行认房不认贷
2014-09-23    作者:朱楠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限贷松绑在楼市调控政策最为严密的一线城市上海终于打开缺口。记者刚刚获悉,今天(9月23日)中午12点,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刚刚结束一上午的内部会议,明确放开首套房认定标准,即只要贷款还清、名下无房,即可认定为首套房。业内人士表示,兴业的认定标准“尺度很大”。

    上海兴业银行首套认定已放松

    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沪上多家银行都在开会讨论房贷政策松绑之事。中午12点左右,兴业银行通知沪上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及合作方,明确首套房认定标准松绑,只要贷款还清、名下无房,即可算作首套。

    “兴业以口头通知和窗口指导的方式下达这一最新政策,但不会下发书面文件。即日起这一标准已开始执行,操作层面应该没有问题了。”一家沪上大型中介机构贷款按揭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人士直呼,兴业银行的认定标准放松的尺度很大。这意味着,哪怕之前已炒卖过多套房产,只要房子卖掉、贷款还清,再买房就可以算作首套。另外,目前上海房产交易中心在实际操作中认定,婚前与父母共同购买房屋且不超过两套的,子女再买房可算首套。兴业银行目前对这一情况也认定为首套房。

    限贷松绑楼市是否惊天逆转?

    一旦限贷松绑成风,是否能让目前萎靡不振的楼市出现惊天逆转呢?

    “首套房认定标准的变化,最大的收益人群是还清了首套房贷款,第二次贷款买房的所谓首次改善性需求。”上海德佑地产贷款按揭部负责人晏纯告诉记者。因此,那些针对这部分人群的商品房,成交有可能增长,并推动这些特定项目的房价上涨。

    然而,对于真正的刚需——第一次买房的人,首套房认定标准的变化,对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将首套房首付比例,从现在的三成降至两成,且将首套房利率降到85折以下,对这些刚需群体才是实质性的帮助。但目前看来,首套房首付成数和利率全面下调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首套房认定标准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就愿意迅速增加首套房贷款。商业银行都是市场化的企业,监管部门多数情况下只能动员,无法强求。另外,住房按揭贷款还款期限长、利率水平偏低,尤其是首套房,银行几乎是“赔本赚吆喝”,即便央行动员,商业银行手握有限的信贷资源,是否愿意向房贷倾斜,并不是央行和地方政府说了算。?

    不过应该肯定的是,限购加限贷的全面松绑,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容忽视。“最佳购房窗口可能已经开启。”这是不少业内人士的一致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兴业银行黄金国际板首批成交33笔
· 兴业银行优先股方案获银监会批准
· 兴业银行中期盈利255.27亿元
· 兴业银行拟发300亿优先股
·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金融市场等待三大央行政策信号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