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企业热议“文化消费”:走进消费背后的文化
2014-09-23    作者:金鑫宗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由传统和新兴文化业态的专家学者以及知名文化企业共同参加的“文化消费,走进消费背后的文化”主题研讨会,9月19日在京于人民日报社召开。

    该研讨会是由“第二届北京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执行方之一的零极限健康静心网和《环球时报》社、“第二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

    就传统和新兴文化业态的融合如何推动文化消费和消费文化,促进首都以及全国文化消费产业的发展,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企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者认为,今天“文化消费”的态势已经不同于过去。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文化与科技融合步伐越来越快,文化业态不断更新,出现传统文化业态和新兴文化业态相互融合的态势。新兴文化业态缘于传统业态的基础,但在高科技的发展下正在实现多样化的深度融合。“科技融合文化”时代下催生的新兴“文化消费”产业,是文化创意内容和科技融合的产物。尤其文化创意和原创内容,创造的是“文化消费”走向“消费文化”的文化消费产业核心价值;没有文化内容的原创和创新,就没有新兴文化产业,更谈不上传统和新兴文化产业的融合。“文化消费”是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统一。引导消费者认知文化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继而引导“文化消费”,这是一个需要耐心、静心、持久去经营的事业。

    与会专家吴杰说:“文化消费产业的发展,基于高科技下的传统和新兴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文化消费要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就需要把关注点放到‘文化消费’的内涵,即‘消费背后的文化’上;让更多‘消费背后的文化’故事来生动诠释和代言文化产品,来深刻展示文化产品的内涵。让文化产品的拥有者通过文化故事和消费者互动和沟通,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消费。”

    此次研讨会联合主办方之一、零极限健康静心网创始人吴云艳说:“很多文化商家急于追逐盈利,把视觉大都放在文化产品的迅速买卖上,而忽略了文化产品消费首先在‘文化’二字。没有“文化”,文化产品就变成了单纯的‘商品’,文化产品的内涵和外延都贬值了!要销售产品,先要创意文化。”

    中文在线内容中心总经理孙香娟说:“数字阅读的发展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数字阅读的用户越来越重视阅读体验;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自掏腰包,为数字阅读买单;传统的出版社和文化公司对待数字出版的态度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愿意参与到数字出版行业;数字阅读的读者群体呈年轻化,这一方面和年轻人接受新事物的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有关。”

    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陈娟说:“要关注文化商品与消费者的关系,即消费者比较高层次精神需求的满足,需要透过文化产品或者是产品中文化价值的消费来实现;同时消费者透过文化商品可以建构自我形象,表达自我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马未都:玉器文化是有中生无
· 北大资源转型新文化社区
· 中国文化影响世界
· 影像架起文化交流之桥
· 颇具趣味的APP让传统文化萌萌哒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2014-09-23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