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迎兼并整合阵痛
上半年利润下降28.9%
2014-09-23    作者:张志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雅士利国际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张氏国际出售雅士利国际投资100%股权,现金对价2.13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雅士利国际投资为雅士利国际的孙公司,该公司的唯一资产为旗下雅士利中国的100%股权,而雅士利中国的主要资产为位于内地汕头珠港新城的一块土地,总面积为1.02万平方米,该物业原计划用于建设公司国内总部及研发中心。

  该出售事项预计产生的净收益为1160万元人民币。公司方面对此称:“公司拟将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金额用于新工厂及新研发中心建设,此次出售事项将使公司在其国内总部及研发中心的设立地点上有更广阔的选择空间。”

  通过此项资产处置,处于与大股东蒙牛乳业[微博]整合中的雅士利,可以缓一口气了。

  2013年8月15日,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联合发布公告,截至要约收购最后日期,蒙牛获得31.97亿股雅士利股份,占雅士利已发行股本的89.82%。

  自从蒙牛入主雅士利以来,双方之间的整合效果就备受业界关注。

  雅士利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2014年上半年开始梳理销售渠道,变革营销模式;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公司开始加大产品折扣力度。

  兼并后的整合难免存在阵痛,这在雅士利上半年的业绩上表现明显。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收15.46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21.53亿元下降28.2%;净利润也从2013年同期的2.94亿元下降至2.09亿元,同比下降28.9%。

  从产品业务构成来看,雅士利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0.3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3%,而施恩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则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7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5.8%。另外,营养食品的业绩也是下滑的,较去年同期下降9.0%。

  业绩下滑的同时,雅士利面临的资金压力也很大。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银行贷款为人民币5.54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为2.02亿元),须按要求到期偿还。另据未经审核的计息银行贷款期限分布,2014年底前公司需要偿还5.08亿元短期贷款。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向记者分析称,对于处于交接班中的雅士利而言,业绩下滑和出售资产等情况都是很正常的,如果明年还是这样的局面,就会显得不太乐观了。

  蒙牛去年并购雅士利时,蒙牛计划在未来继续保留雅士利原有的团队;并通过董事会进行管理,保留雅士利独立运营的现状。彼时,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曾透露,雅士利的加入将有效地加强双方的业务平台,与蒙牛奶粉业务形成互补。雅士利的团队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丰富管理经验,并购后蒙牛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作为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未来还将通过引进蒙牛乳业的专业知识以及国际产业合作伙伴,进一步将雅士利发展成为一家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

  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向记者表示,并购雅士利后,雅士利在运营上相对独立,但在渠道、技术等领域也有一定合作。孙伊萍也曾表示,雅士利的加入将有效地加强双方的业务平台,与蒙牛奶粉业务形成互补,并为两家公司的发展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对于并购,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张利钿也曾认为并购后能够发挥管理的自主权是他所看重的。

  那么,雅士利在本身就处于变革中的蒙牛手中,能否实现质的飞跃呢?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关键在品牌梳理、渠道开拓和人力资源利用上。

  蒙牛总裁孙伊萍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她来蒙牛做的第一件事是抓质量,第二件事就是重新梳理品牌。“品牌杂乱的一个表现就是广告语、口号很多,这其实不仅对外界,对于内部员工来说,也让人很难确认蒙牛品牌代表的价值。”

  渠道方面,雅士利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路,即在增加门店铺货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拉升单店销量。对于城区高销量母婴渠道,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拓展成母婴渠道会员店。

  孙伊萍还对外表示,蒙牛的转型已经完成了30%,变革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如果你不让自己对这个品牌产生强烈的情感、不能把蒙牛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你一定融不进来、混不下去!”她如是介绍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购雅士利效果显现 蒙牛2013年奶粉销售额暴涨近400%
· 蒙牛减持雅士利
· 蒙牛并购雅士利将收尾
· 雅士利否认出售系政治联姻
· 蒙牛百亿港元吞雅士利
 
频道精选:
· 【思想】拥堵的“无车日”衡量出了什么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地方政府难舍产能过剩企业 产能越化解越多 2014-09-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