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角]联泰环保IPO:客户数屈指可数 增收空间狭窄
2014-09-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污水治理企业广东联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5334万股,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投资运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收取的污水处理服务费。
  北京首证研究发现,联泰环保的客户屈指可数,近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于10%,并呈现下降态势,增收空间狭窄,未来成长不确定性较高。北京首证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首先,单手目前联泰环保的客户极其稀少。联泰环保全部业务收入仅仅来自于汕头、长沙和邵阳三地政府采购的污水处理服务,公司客户为汕头市环境保护局、长沙市水务局和邵阳市公用事业局等政府单位。
  其次,联泰环保近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于10%,并呈现下降态势。在目前客户稀缺的态势下,联泰环保的主营业务收入逐年有小幅增加,但是增速却呈现下降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从2012年的8%降到2013年的6%。
  再次,联泰环保增收空间狭窄。北京首证认为,联泰环保的增收渠道有三:其一,在客户数量一定的情况下,联泰环保的增收靠污水处理量的增加,这也是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增长趋势的原因。但是这不以公司的意志为转移,而是靠城市污水产生量的增加。而且城市污水量的增加以目前的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能力为上限。所以联泰环保靠污水处理量的增加来增收的可持续性很低;其二,在客户数量一定的情况下,联泰环保增收更靠谱的方式是要靠污水处理的成本控制来增加收入,而这取决于公司的运营水平;其三,北京首证认为,联泰环保增收的根本途径是要靠新的客户开拓,但是新的客户开拓不仅仅需要资金,还需要参与政府招标的竞争。仅仅从资金的角度看,公司在资金实力上存在明显劣势,2013年末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2.53%,已处于较高水平,并且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46.15%,限制了公司开拓新项目的能力和竞争力。
  综合来看,北京首证认为,联泰环保的业务风险高度集中,增收空间狭窄,未来成长不确定性较高。                                     (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祯环保IPO再冲关屡曝问题 或涉国资流失
· 城市污水治理乱象丛生待规范
· 处理厂“变身”排污主体 城市污水治理乱象丛生待规范
· 王利平代表:鼓励民企参与污水治理
· 污水治理政策利好环保板块
 
频道精选:
· 【思想】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