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经济走廊建设达成共识
2014-09-23    作者:记者 周武英/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关于打造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先后有两项共识对外宣布,显示中新经济走廊的概念再度引起关注。
  中国-东盟商务和投资峰会召开前的中国-东盟智库论坛上,来自中国、印度和东盟10国的专家学者提出了关于携手共建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南宁共识”,认为中新经济走廊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繁荣,沿线国家应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加快推进合作建设。而时隔两天,在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市长圆桌会闭幕时,再度就共同推进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建设达成六点共识。
  早在2006年,打造中新经济走廊的概念就已经提出,但是这条走廊的建设一直停留在南宁和新加坡合作的层面。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雷小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之前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由于各种原因发展较慢。在中央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背景下,如能将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上升到国家层面,并将其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之下,有利于推动走廊的建设。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陈企业表示,他们将在十月份左右提出相关报告,就中新经济走廊的建设提出建议。
  华中示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韦红表示,在涉及经济走廊的这些国家中,近年来美日都加大了经济投资和援助发展。经济走廊的建设涉及国际政治力量的博弈,因而显得十分重要。中新经济走廊北起中国南宁,南至新加坡,覆盖了七个国家,20多个节点城市,在真正建设过程中面临许多制约,包括各国国情差距较大、发展水平不一、合作机制不完善、技术规范不统一、建设资金缺乏等许多问题。因此,沿线国家的政治互信需要不断加深。交通设施标准、交通规则和法则等不同造成对接困难的局面也需要改变。搭建各方接受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落实建设资金,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另外各国的合作机制,各国间通关便利化和运输便利化等方面的合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此外,还需要制定出中新经济走廊的具体线路图。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沿线各国中,中新两国达成的共识可以是最重要的一对共识。要真正打造好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最起码需要解决几个方面的事情:一是要充分考虑到这条经济走廊的产业互补性,以增强各国政府的政治决断。二是新加坡的积极性必须得以充分调动。新加坡是东盟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在沿线各国也有很多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智库论坛就共建中新经济走廊达成南宁共识
· 新加坡7月通胀率4个月来最低
· 新加坡经济第二季度出现环比萎缩
· 新加坡公布5月份工业产值
· 新加坡5年将投950万新元促企业落户中新天津生态城
 
频道精选:
· 【思想】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