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省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
2014-09-22    作者: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分享到:
【字号

    9月22日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和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石家庄海关加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目前通关一体化系统已经联网成功,准备工作就绪。

  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3省1市”内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个海关率先启动。9月18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联合应急协调中心启用。上海海关副关长王杰介绍:“目前应急中心的海关业务运行网、管理网、舱单系统、视频系统、语音系统等均已安装到位。5个海关派出了精干力量,按照业务条线分组,轮流带班值守,确保一体化改革平稳进行。”应急中心于9月18日至10月17日实施运作,对可能出现的一体化作业突发事件进行协调处置。

  长江经济带涉及9省2市12个直属海关,报关单占全国海关报关单总量的近一半,区域内进出口货值占全国总量的41%。自6月以来,长三角5个海关共同完成了改革启动前的方案制定、业务需求论证、系统测试、应急预案、操作规范编写、内部培训、外部宣讲等一系列工作。9月9日至15日,5个海关在模拟环境中对区域风险参数、区域审单作业、通关作业流程进行了联调测试,取得成功。9月20日16点至9月21日14点,长三角海关进行正式环境下的联调测试。

  9月17日,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成立。中心负责一体化通关具体事务的跨关区业务协调、解决,有效应对区域通关一体化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省内7个直属海关成立专门的应急处置小组,解决改革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紧急情况和企业提的问题。9月19日晚,该中心组织对通关一体化系统进行切换测试,20日启动试运行,确保22日系统顺利正式运行。

  石家庄海关和北京、天津海关于9月19日对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作业系统进行联调测试,涵盖申报、现场接单、核放、结关等整个通关流程的3个测试单据,全部通过测试。9月22日新系统将在三地同步开始使用,三地企业可自主海关申报,实现跨关区放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日9:30发改委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举行新闻发布会
· 注册制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前推出
· 注册制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前推出
· 注册制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前推出
· 《中国改革顶层设计》
 
频道精选:
· 【思想】注册制配套措施要跟上 2013-06-14
· 【读书】相关性,品牌唯一的出路 2014-09-22
· 【财智】空中加油走势确立 五大信号暗示节前方向 2014-09-22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