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民币国际化仍存诸多困扰
2014-09-22    作者:记者 吴小康/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众多金融界人士对人民币国际化展开热议,指出人民币“走出去”还面临着基础设施不完善致交易成本高、业务创新不够难满足需求等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资源配置、便利和促进经贸合作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已与世界上多个国家达成货币合作协议,这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同时,人民币国际流动性仍很低,与主流货币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专家认为,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和使用、结算、融资、交易等离岸人民币产品的发展均离不开清算网络的支撑,然而中资银行区域性的人民币跨境清算中心数量仍不多,难以提供高效的人民币结算、清算服务。

  柬埔寨加华银行董事长方侨生说,过去4年时间里,柬埔寨吸引到大约200多名来自中国的移民投资者,他们的投资集中在矿业、农业、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目前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国,双方在贸易和经济活动当中使用人民币越来越多,但可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的柬埔寨银行并不多,因此相关服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由于业务创新力度仍不够,利用人民币在国外投融资存在困难。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说,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对外投资、人民币贷款基础上,应加大创新力度,如可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运用日常化,允许商业银行向其所在国央行以较低利率获取人民币贷给本国企业用于日常的支付活动。同时要特别重视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充分扩大试点范围,在投资品种和审批手续上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发挥人民币离岸市场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和机构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允许以投资方式让人民币回流国内。

  针对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遭遇的困扰,有关人士建议,一方面通过加强各方协作,合力搭建安全、高效、便捷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和清算网络。对于金融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国家,可考虑由区域内相对发达国家提供协助,向其提供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接口标准,帮助这些国家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发展。在继续巩固香港、新加坡等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其他有条件的国家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协调解决人民币离岸市场交易的技术、基础设施和监管问题,推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要加大金融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之窗
· 让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
· 对人民币国际化应持冷静态度
·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货币盟友
· 人民币国际化驶入“快车道”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民间借贷长期“地下运转”危及金融生态 2014-09-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