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沪港通技术基本就绪 不会分流A股资金
2014-09-20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就在沪港通日益临近的时刻,上交所9月19日表示,截至目前,沪港通业务方案已经基本定型,技术准备基本就绪,市场工作稳步推进。上交所强调,沪港通对A股市场造成的资金分流影响非常有限,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也非常有限,也不存在架空QFII、QDII、RQFII等制度的可能性。

  在涉及沪港通推进进展方面,似乎一切顺利。上交所表示,在业务方案和技术准备方面,各方经过认真协商,已就沪港通业务方案的各个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在此过程中,上交所通过多种形式征询市场意见,从而对业务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目前方案已基本定型。沪港通全部技术准备工作将于9月底完成,针对会员沪港通技术系统的检查工作也已接近尾声。在跨境监管方面,上交所参加了两地证监会跨境执法合作协商,并就沪港交易所监查合作进行认真研究,已就两所监察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上交所表示,6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在此之下的沪港通规则框架可以概括为“三项规则、七项协议”。上交所将发布《沪港通试点办法》和《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两项业务规则;中国结算将发布沪港通结算相关业务规则;上交所、联交所、中国结算、香港结算之间已签署《四方协议》;上交所和联交所及两所子公司(SPV)将签署《交易通子协议》;此外,还包括上交所与中国结算的合作备忘录、上交所与上交所SPV的服务协议、上交所SPV与会员的服务协议、上交所SPV与中国结算的结算协议、会员与投资者的委托协议和风险揭示书。以上尚未发布/签署的规则和协议已基本定稿。

  由于沪港通为境内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港股的渠道,有声音认为其可能分流A股资金。对于这个问题,上交所当天回应称,沪港通有利于两地市场发展,对A股市场造成的资金分流影响非常有限。

  一方面,沪股通3000亿元额度大于港股通2500亿元额度,且两个方向的资金流动会部分抵消,故净流入流出量相对较小。即使全部3000亿元额度流入也只占上海市场市值的约2%、占内地市场市值的约1.3%,即使全部2500亿元额度流出也只占上海市场市值的约1.7%、占内地市场市值的约1.1%。另一方面,在初期设置每日额度,沪股通、港股通的每日额度分别为130亿元、105亿元,这种设置有助于防范资金的大规模净流入流出。

  上交所表示,沪港通对跨境资金流动实行封闭管理,卖出股票取得的资金只能沿原路径返回。故从整体上看,沪港通造成的资金分流影响相对有限。另外,境内投资者参与港股通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目前拟定的个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据此测算,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账户仅占A股个人投资者账户总数的约0.85%。

  上交所还强调,总体上,沪港通交易机制的套利空间非常有限,不会对市场和投资者造成风险:对于汇率波动套利,沪港通没有提供大规模的套利机会;对于额度的资金操控套利,沪港通的额度控制不会成为投机资金操控市场的漏洞;对于A+H股因为交易时间、交易日与涨跌幅限制不同的套利,也不会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风险。

  与此同时,上交所表示沪港通对QFII、QDII、RQFII等制度并没有冲突,也不会存在架空这些制度的可能性,主要有三点:一是沪港通与QFII等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并不重叠;二是沪港通与QFII等制度是相互促进关系,而非简单的替代关系;三是以RQFII为代表的额度还没有完全利用,所以沪港通不会对QFII等造成影响。

  对于50万元的投资门槛的问题,上交所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目前各国资本市场的普遍做法,在国内的创业板和融资融券业务中,也采用了类似地投资者门槛限制。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来看,跨境投资涉及到比境内投资更多的风险因素,例如汇率波动风险、国际市场波动、交易制度差异等,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沪港通试点初期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其合理性。

  在当天证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则表示,证监会与香港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反复磋商,市场各方积极参与配合,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沪港通业务方案已经成熟,业务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技术系统开发工作基本完成,市场培训教育有序推进。

  他表示,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已组织有关各方,针对技术系统连通性、业务逻辑、业务功能及相关流程,进行了接入测试、全天候测试等多次测试,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技术系统,以及参与测试券商的柜台系统,在压力测试、故障等场景下各项功能总体正常,上述测试均达到预期效果。在此基础上,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于8月30至31日、9月13日集中开展了两次全网测试。测试内容涵盖了交易委托、行情显示、订单成交、清算交收等各项业务功能,还对各方技术系统的性能、故障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验证,沪港两地共有180多家证券公司(约占市场交易份额的80%)参加。全网测试结果表明,市场各方的技术系统基本就绪。总之,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具体启动时间还未确定。

  稍早之前,有传言称,由于沪港通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沪港通的正式开通时间可能较早前10月中旬的设想延迟。不过随后,包括上交所、港交所和证监会均否认了上述传言。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截至目前,最有可能成为沪港通推出障碍的,仍然是涉及税费方面的问题。目前,海外机构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投资相关A股,如遇上市公司分红及送股,红利税如何征收,以及卖出A股时资本利得税如何缴纳等税收细节,仍然尚未明确。在19日当天上交所的新闻发布会中,也没有就此问题进一步作出披露。不过,近日香港市场有传闻称,内地税务部门有意在沪港通推出的头半年里,免征资本利得税及红利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内地推介下周将启动
· 港交所:沪港通的准备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 没有延迟
· 全网测试收官 沪港通蓄势待发
· 沪港通今启动全市场测试 开通时点未定
· 沪港通“红利”或成色不足 市场预期尚存分歧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