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创业板企业已成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2014-09-20    作者:记者 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已有31家创业板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快速发展,交易金额218.96亿元,配套募集资金53.31亿元

  “创业板开板5年来,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创业板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引擎。”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巡视员、副主任赵立新日前在由证监会上市部、中上协举办的“2014年第3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上表示。

  赵立新指出,从公司的效益来看,尽管去年全年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上市公司依然增长稳定,实现销售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创业板企业表现的活力更强,实现销售收入2378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0.4%。总体来看,创业板企业在资本、研发的投入以及人才的积累方面比较突出,因此无论在短期发展还是长期发展方面的后劲都比较充足。

  他同时指出,目前上市公司家数与质量不断提高,上市公司面临的情况日渐复杂多样化,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了新的情况,整个监管队伍自身的建设和改革需要进一步适应发展的需要,创新监管模式。

  “监管转型的方向是,监管部门的工作重心要转移到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制度完善和措施落实,推动市场各个主体归位尽责,发挥协会等自律组织的作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赵立新说。

  赵立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变方式的推进,企业在面临着转型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同时,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推进也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工具和舞台,希望各上市公司能够在规范运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为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服务,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我国资本市场扮演着十分重要角色。” 中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说,自2009年开办以来,创业板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逐渐显现:一是持续保持10%以上年度业绩增长水平明显高于其他板块;二是平均5%左右的研发投入水平明显高于其他板块和国际平均线;三是平均30%以上市值增长水平优于其他板块;四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取得较快发展,今年以来已有31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快速发展,交易金额218.96亿元,配套募集资金53.31亿元。

  “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历史机遇、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环境优化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群体迸发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使得这个板块正成为中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军者。”安青松最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创业板退市须强化硬约束
· 创业板无*ST过渡期是喜是忧?
· 收评:沪指震荡调整跌0.35% 创业板逆市重返1500
· 创业板风险理应由投资者承担
· 深交所迎来4只创业板新股挂牌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