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证实央行已投放5000亿SLF 专家称中小行更需要
2014-09-2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专家认为,央行向五大行投放5000亿元SLF彰显政府维护市场流动性宽裕平稳意图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19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央行确实已向五大行投放50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SLF)。

  日前有媒体爆出,“央行向五大行投放50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消息一出立即激起市场千层浪,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近似降准0.5个百分点,意在鼓励商业银行放贷。

  王洪章认为,央行向五大行发放5000亿元,是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一部分,建行将会继续关注和评估这5000亿元将对市场流动性带来的影响,加强自身资金配备的科学性。

  “目前建行流动性充裕,还没有补充的需求。”王洪章表示。对于建行是否已获得1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的追问,王洪章回应称,“正在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举说明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操作力度加大,希望进一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从8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整个信贷需求偏弱,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也不是很理想,物价形势使得各方面产生通货紧缩的担忧。央行适度调节流动性,希望以此助推经济。”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此举可视为一种对冲外汇占款低迷的方式,同时也可能是应对存款偏离度考核实施后市场流动性波动的防范举措,彰显政府维护市场流动性宽裕平稳的意图。此举有利于五大行增强信贷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也意味着年内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央行可能认为降准的宣誓效应太强,对市场刺激太大,所以考虑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小试牛刀。”郭田勇认为,近期央行偏好使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替代准备金等传统工具。

  “不过,货币政策操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透明度。”郭田勇指出,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尽管操作方式和传统工具不一样,但所想达到的效果预期是一样的,因此信息的透明度上也不应该有太大差别。

  此外,郭田勇认为,此次给五大行投放常备借贷便利不如投放给股份制、城商行等中小银行。“中小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比起大行更为紧张,存贷比、准备金的监管指标紧逼红线,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占比较高,从调整经济结构角度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000亿SLF未现货币政策变相宽松
· SLF操作存合理性
· SLF注资传闻背后的调控逻辑
· 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 从5000亿元SLF看周小川的定力和主动作为
 
频道精选:
· 【思想】景区“3年必涨”源于“门票依赖”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股市连红三月 易方达八成股基涨幅超10% 2014-09-19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