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零利息购车涉捆绑销售
2014-09-19    作者:于传将 田晓晨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一年一度秋季车展的如期到来,各大汽车品牌争相开启了“各种利息全免助你坐拥爱车带回家”的客户争夺战。

  别克打出“借你8万,利息全免”充满了诱惑的车贷广告,雪佛兰也不甘示弱:“8万以诚相贷,只因心有0息”……面对这些优惠促销,消费者难免有些心动。然而,所谓的“零利息”分期购车果真如此吗?到底是天上掉馅饼还仅仅是营销噱头呢?

  为此,记者9月13日前往秋季车展高新区会展中心场馆实地采访发现,“0利息”分期购车由于捆绑了“新车延保”以及强制在车行购买指定项目和额度的新车保险等附加条件,再加上汽车金融公司收取了较高的服务费用,导致出现了“0利息”分期购车的成本不降反增的奇怪现象。

  记者在秋季车展现场调查得知,山东鸿发森岳别克汽车一辆售价为12.09万元的别克英朗XT,经计算比较,其“12期0利息”分期购车的成本比银行车贷的实际支出还多了5020元;而另外一辆售价为13.59万元的别克昂科拉“18期0利息”分期购车的成本则比银行车贷的实际支出多出6860元。

  “借你8万,利息全免”

  记者9月13日前往秋季车展高新区会展中心场馆采访,看到车展现场十分火爆,走进展馆一眼望去尽是熙熙攘攘的人流。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山东鸿发森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鸿发森岳汽车”)的展区内挂满了“购英朗GT,品质生活0利息”和“借你8万,利息全免”等类似“零利息”的广告条幅。

  为了了解清楚山东鸿发森岳汽车所谓的“零利息”是否真的如广告中宣传的如此诱人,记者向山东鸿发森岳汽车现场的销售主管张超(化名)进行了咨询。

  “我们一般是通过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汽金融”)贷款,12期0利息,您看中的这款别克英朗XT1.6L自动时尚型(下称“别克英朗XT”)销售指导价为14.99万元,优惠后的价格大概是12.09万元,可以免息贷款8万元,分12期还完。”张超告诉记者,“如果您今天交定金买车的话价格上可以有一定的优惠,会比我们平时的价格低几千块钱,因为车展会即将结束,所以价格上来讲,这两天是最合适的。”

  记者了解到,山东鸿发森岳汽车可以享受“0利息”购车贷款的车型不仅有别克英朗,还有别克昂科拉、君威、君越等车型。记者又咨询了昂科拉1.4T两驱自动都市精英型(下称“昂科拉精英型”),张超告诉记者:“这款车销售指导价为15.99万,车展优惠价是13.59万元,可以享受6万元的免息贷款,分18期还完。”

  购车成本不降反增

  记者又向山东鸿发森岳汽车的金融顾问详细咨询了分期购车的相关事宜,据介绍,别克英朗XT优惠后的价格为12.09万元,如果通过上汽金融分期付款,可以获得8万元的免息贷款,为期12个月,但需收取3500元的服务费(5万元含5万元以内服务费收取3000元,5万元至15万元含15万元服务费收取3500元,15万元以上服务费为贷款额的2%)。

  此外,这款享受免息贷款的别克英朗XT还必须购买2400元的“新车延保”服务,所谓“新车延保”是指车辆在原厂质量担保期满之后提供的延长年限及里程的保修服务。同时,还必须在车行购买指定项目和额度的新车保险,费用为5000元左右。扣除车辆购置税、公证抵押费、挂牌及其他小额收费项目,通过上汽金融免息贷款购买这辆别克英朗XT的花费总计为13.18万元。

  记者又咨询了银行的车贷情况,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银行贷款8万元购买别克英朗XT的话,贷款12个月的利率为3.6%,不收取服务费和“新车延保”费用。贷款8万元12个月的利息为2880元,新车保险为3000元左右,购车花费总计12.678元。两相比较,银行车贷的购车成本要比山东鸿发森岳汽车的免息贷款节省5020元。

  再以13.59万元的昂科拉精英型为例,通过上汽金融分期贷款,可以享受为期18个月的6万元的免息贷款,需收取3500元的服务费,2600元的“新车延保”费用,购买两年的新车保险10000元左右,共计需花费15.2万元。

  同样,如果选择没有服务费和“新车延保”支出的银行贷款,6万元贷款18期利息为3240元,两年的新车保险6000元左右,购车支出共计14.514万元,较山东鸿发森岳汽车的免息贷款节省了6860元。

  留心规避“收费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4S店所谓的免息贷款看似诱人,实则暗藏玄机。“零利息”不等于“零成本”,消费者不要因为贪图一时便宜而遭受后续的“收费陷阱”。

  经过对比分析,不难发现山东鸿发森岳汽车“借你8万,利息全免”的分期购车,相比银行分期贷款的购车成本不降反升,实际支出增加了5000多元甚至6000多元。因此,提醒资金紧张但又想拥有爱车的消费者在选择分期付款时要慎重。“免息贷款”看似诱人,实则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

  消费者在购车中要注意货比三家,且合同的内容了解清楚,仔细对比同一款车型各家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给予的利率和手续费;另一方面,要注意购买时尽量避免捆绑销售、偷换概念等一系列问题。简单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免息车贷手续费:一般在向4S店申请免息贷款业务时,4S店都会收取不菲的手续费。

  二、指定新车保险:由于在消费者还清贷款前,汽车仍属于4S店所有,所以4S店会提出防护风险的措施,让消费者购买指定的保险。消费者申请免息贷款业务的时候,尽量把条款看仔细,注意规避捆绑销售。

  三、其他收费项目。在通过金融公司贷款时,消费者还应该注意一些收费项目价格是否增加。例如公证抵押费、挂牌费以及车辆购置税等其他收费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别克凯越被指异响修不好
· 《雨人》中的老别克高价成交
· 中石油管道局中标中亚管道c线乌兹别克斯坦段
· 别克家族全系亮相北京车展
· 小食品黑作坊“来钱快”:干3个月买辆别克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