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国燃气动脉的卫士:大山里的巡线人
2014-09-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年时间,一天征服5个山头,人均累计行走近2万公里山路,相当于绕地球赤道半圈。他们不是登山爱好者,而是人民安全生命线的“守护神”,他们就是中国燃气重庆长南白涛输配站的巡线人。

    两层普普通通的灰色砖瓦楼,一个九亩见方的小院,坐落在涪陵大山之中。这里既是保障天然气供应的中国燃气重庆长南白涛输配站,也是一群80后、刚走出大学不久、平均年龄不到28岁年轻人的家。这群年轻人从2010年白涛站建站之初就一直驻守在这里,4年间,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保护着重庆第一条高压长输天然气管线的安危。
    作为中国最大的跨区域清洁能源运营服务商之一,目前中国燃气共有12个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各类管道燃气用户达1100多万户,供应覆盖城市人口近1亿,燃气管网总长5万多公里。其中“长南线”全长128公里,仅白涛储配站辖区就有80公里。在重庆山区,进入夏季,滑坡、泥石流时有发生,为保障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巡线工们每周都要把它走上一遍,宁可多查百步远,也不留下一丝险,以确保管线无异常、无显露。

    密林里的开路人

    幸健锋,白涛储配站站长、巡线工,也是驾驶员。工作中,他身先士卒,不知疲倦;生活上,他总像哥哥一样照顾大家。他想方设法让大家凝心聚力,费尽心思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年轻人找到“家”的感觉。
    为了走进巡线工的世界,笔者与幸健锋一道,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巡线工作。
    9月的一天,一大早,在见到白涛储配站的几名巡线小伙时,他们正在皮卡车前分中午的干粮——五个馒头。他们告诉我们,每次上山巡线,除了带上工具包之外,还有三样东西是必备的:砍刀、木棒和馒头。由于线路较长,又深处大山密林之中,所以馒头成了他们最好的干粮。那木棒和砍刀呢?带着这个疑惑,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巡线之路。
    坐在皮卡车上,一路颠颠簸簸,大约半个小时,我们跟随站长幸健锋和巡线员庞思源来到了当天巡线的起点,而此时,另一组巡线员任義已绕过山头,到另一条线路巡线去了。
    “走吧!”幸健锋指着山上说“往哪走?”眼前的山足足有七八十度陡,根本没有路。
    正在狐疑之时,只见两名队员“蹭蹭”几下便蹿上了三米高的崖壁之上。我们几个手脚并用,你拉我、我推你,好不容易才爬了上来。
    经过第一关的考验后,巡线员庞思源告诉我们,这还不算最困难的路段。巡线路上有一段大家公认的“魔鬼路段”——“梓里-白涛”,那条管线几乎沿崖壁90度铺设,一不小心滑倒就要滚下来。
    翻过一座山头之后,终于来到了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可眼前半米高的杂草让人根本无法前行。站长幸健锋很熟练地拿出了砍刀,挥刀向杂草劈去,杂草在刀锋面前纷纷退让,不一会,一条可供通行的小道便显露了出来。两位队员怕我们有危险,拿着木棒先蹚了过去。
    他们介绍道,每次巡线时,都要拨开一人多高的茅草,沿着巡线蹚出的羊肠小道艰难前行,而遇上荆棘、树枝走不过去时,砍刀就派上用场了。而木棒则用来探路、防身和击打野兽。
    “走这样的路,你们迷过路吗?”“当然……”幸健锋给我们讲了一位同事的亲身经历——去年刚接收巡线任务时,一位同事顺着线路走进了一个小树林,可走着走着,便失去了方向,转来转去,始终找不到出路。荒山野岭,也许冷不丁蹿出一条蛇或一头野猪,他越想越心慌,带的水也喝干了……“后来我接到电话,吓坏了,赶紧叫他顺着光线亮的地方走。后来他转了足足三个小时才出来。也正因为这样,现在公司规定,巡线时要两人以上结伴而行。”
    如今,他们早已成为大山中的“活地图”。无论你问起哪个指示桩、哪个标示,他们都能立即说出位置和周边的特征。

    当辛劳败给了乐观

    “饿了吧?”站长幸健锋从包里摸出干粮。一路上疲于跋涉,不觉间已到了中午。被他这么一提,顿觉得饥肠辘辘。可望着那被汗水浸湿的馒头,实在难以下咽“味道还不错,浸了汗水的馒头不容易被噎着,来,尝尝吧……”
    休息中,我们发现了队友庞思源在一旁悄悄往脚上粘创可贴。“没事,鞋磨脚,出了茧子就好了。”他轻描淡写地说。转脸问站长:“幸哥,你今天腰怎么样?“哈哈,没事没事,我今天带了冠军金腰带!”说着,便摆出一个格斗的姿势。由于过度劳累,三十三岁的站长幸健锋,年纪轻轻腰部便落下了病根。为了缓解疼痛,他索性带着腰椎矫正带坚持上工,而为了怕队友担心,每每有人提起时,他总会自嘲说是冠军的金腰带。

    管线安全的“守护神”

    与征山战水、密林跋涉的辛劳不同,工作中,这些巡线工们还要接受另一项考验——责任和耐心。
    前年大年三十,白涛储配站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几十年一遇的暴雨引发山体滑坡,致使沿途燃气管线被压扁,而此时正值春节赶进度的关键节点。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益。工作分配会上,幸健锋、任义等几名队员接到的任务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抢修完毕,尽最大努力尽快恢复客户春节供气。没有任何疑问,没有任何抱怨,他们一脚踏进雨里,趁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奔赴现场,硬是从大年三十夜里奋战到初三,直到险情排除才松了一口气。
    除了自然灾害的随时威胁,第三方施工也是他们防范的重点。有一次,幸健锋与白涛输配站的巡线人员果断制止了一处未经允许就私自开工的施工点,可待巡线人员离开后,施工方又开启了设备,准备动工。幸健锋果断决定不走了,晚饭都没吃,一直蹲守到天黑。施工方拧不过他们,不得不开始清场撤离。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四年下来,他们共排除了120余处安全隐患,制止了42起危害管道安全运营的行为。
    “人命大如天,责任重于山。”采访中,幸健锋指指对面的山头“其实我们也没啥技术含量,就是需要一股责任心。”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让我们找到了撬动这些年轻人风险和坚守的支点——责任。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把所做的事情都看成是自己分内的责任,从履行责任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并把这种力量传递到了所有中燃人的心上。

    心中的那份坚守

    来之前,我们听说白涛站建立之初,公司曾招募过一批退休职工,可人家到工作现场一看,不到一天就全走了。而这群正值花样年华的年轻人,却在这里一干就是1500多个日日夜夜。常年在大山里巡查,夏天一身汗水,雨天一身泥水,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吃点自带的馒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丝毫看不出他们有半点怨言,相反他们眼中却洋溢着说不出的清澈和幸福。
    “这么辛苦,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们一直走下去?”我们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疑惑问道。
    “其实,我们不觉得苦。如果不守护好这条生命线,工业就会断气、客户利益就会损失。作为男人,要担当,知难而退非大丈夫所为。况且,等我们老了,可以和自己的孩子讲他们父亲年轻时候的故事……”
    没等站长幸健锋说完,庞思源便抢过了话题,“上次集团领导来看我们,还专门为我们配备了体育器材。公司领导也经常和我们敞开心扉聊天,和我们同吃同住,这些都让我们很感激……”
    听着他们发自内心的话,我们眼睛有些湿润。看着他们幸福的表情,我们百感交集。
    这一天,他们共征服了五座大山,检查了18个阴极保护桩。
    这几年,他们不知走破了多少双鞋,背烂了多少个工具包。
    安全生产是燃气企业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中国燃气集团将2014年定为“安全文化年”,长鸣安全警钟,牢记安全运营宗旨,将“安全稳定、可靠供气”视为对客户的郑重承诺。为了履行这一承诺,千万名如幸健锋的中燃人正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城市燃气的安全平稳供应,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千家万户的信任与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管道首次采用国产30兆瓦燃气驱动压缩机
· 上海拟再次调整居民天燃气价 每立方米上浮0.52元
· 万和发布燃气热水器6星级价值标准
· 中国燃气公益基金会心系社会燃情人间
· 燃气改革须放松市场准入管制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