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4-09-19]
2014-09-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调、抢联手“1+ 1”大于“2”

    “配网调控与配抢指挥联手,可以说一举多得,‘1+1’大于‘2’!”
    近日,在德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当谈起“大运行”新模式下,配网调控与配网抢修指挥融合后的情况时,配抢指挥班女班长魏燕脱口给笔者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今年5月底,按照“大运行”新模式要求,调度控制中心成立了配网抢修指挥班。该班组与配网调控班同在调度大厅办公,配调与配抢指挥在业务上实现了融合。
    在调度大厅,笔者查阅了自5月底至8月底,配电故障报修工单,最多时每天70多件,工单派发及时率均为100%。
    按规定从接到工单到发出抢修指令不能超过3分钟。抢修指挥席上只有2个人,如此短的时限,派发及时率是如何实现100%的呢?笔者产生疑问。
    “这就是配调与配抢联手的优势。”魏燕告诉笔者,过去,这两个本来是同专业范畴的班组分属在不同单位。抢修指挥仅凭工单内容分析判断故障情况,而工单往往又是根据客户反应的情况传递的,这就等于是用外行人提供的信息判断故障性质,指挥抢修。有时,几份、甚至十几份工单,很可能是同一故障引起的。由于缺少必要的配网信息,抢修指挥人员只能对工单逐一分析,费时费力不说,故障判断和抢修指令的准确性也在打折扣。
    如今,配抢与配调同在一处办公,当配网发生异常时,调度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当面通知配抢指挥员,配抢指挥员也可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对故障情况及停电用户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涉及同一故障的工单很快就能合并处理,使工单派出效率和准确性大为提高。27日16:04,10千伏1号刘东线故障掉闸,重合成功,调度员立即告知配抢指挥员,配抢指挥员在工单到达前已通过配网自动化系统获知影响范围及用户,此次工单处理用时仅用了1分16秒。
    “其实两个专业的融合,对双方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配网调控班长耿洪彬接上话茬。
    当配电线路发生故障时,往往伴随工单增多,由于实现了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信息共享,配抢指挥员结合对抢修类工单进行故障研判,也可在第一时间通知配调,尽快锁定故障点,最大限度为现场抢修、恢复送电赢得时间。7月4日,配调监控画面显示35千伏赵虎站10千伏Ⅰ段母线单相接地故障信号,调度员立即告知配抢指挥员做好赵虎站Ⅰ段母线线路试拉的停电通知,并了解相关地区有无用户反映用电异常。01时25分,配抢指挥员收到一条王道仁村的故障信息,该故障现象与单相接地较为吻合,配抢指挥员通过现场咨询和配电自动化系统图比对,把故障锁定到了10千伏方庄线,并反馈至配调。调度员根据配抢提供的信息,于01时30分果断地对10千伏方庄线进行了遥控试拉,很快接地信号消失,故障成功隔离,省去了原先模式下逐条试拉线路造成用户的不必要停电。
    “配调、配抢的融合,关键是消除了配网调控与配抢指挥的中间节环,还能充分发挥配网智能化平台优势,实现信息共享。使抢修效率大幅提升,确实是‘1+1’大于‘2’”该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夏滨这样说。 (代兆民 吴玉光)

    严加管控保障农网工程施工安全

    近日,国网陵县供电公司安全督察领导小组对糜镇后张、宋家西屯等4处农网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突击检查,对安全风险点进行了现场指正,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这是国网陵县供电公司强化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安全的缩影。
    目前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作业现场点多面广,安全管控难度加大。国网陵县供电公司不断强化农网施工安全管理,查找和改进薄弱环节,防范人身和电网安全事故的发生。该公司一是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每个施工队至少设立两名专职安全监督员,全程监督检查施工过程中各项安全措施的正确和全面实施。同时,在安全督察队的基础上,又专门成立了由生产副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督察领导小组,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督查,对安全违章的施工人员,责令其立即离开施工现场,并进行通报。二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精心编印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安全知识读本》,以400多道问答题的形式涵盖了涉及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安全管理和安全规程的全部内容,并以此为教材每月对所有施工人员开展一次农网施工安全培训和考试,安全考试不合格的施工人员不准进入施工现场。三是强化施工安全责任落实,在每个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开工前,安全监督员与施工队队长、施工队队长与生产副经理分别签订《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安全责任状》,对安全职责和责任追究予以明确。四是完善安全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月度安全例会,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监察质量部负责人、各施工队队长和安全监督员等参加会议,对每月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安全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针对安全薄弱环节深入进行自查自纠。 (彭东生)

    “四步法”确保农网施工安全

    近日,笔者在国网庆云县供电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全县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90%,全部改造预计在10月份完成。
    今年,庆云县共投资5205万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中低压工程。改造共涉及10个供电所,细化为159个项目。针对现在施工现场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庆云公司为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在110千伏东环站、庆李线等公司重点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上,积极探索“四步法”流程化管控方法,把控作业现场安全,确保项目安全顺利完工。
    一是提前召开协调会,完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二是分管领导,安监、运维等管理人员参加班前会工作交底,由工作负责人按照指导书进行现场工作重点、要点交底讲解。三是现场实施全面管控,有工作票签发人、安全员到岗到位,安监人员、督察队员全程参与并驻守作业现场,与现场作业人员“同进同出”,对检修方案的执行全过程管理,确保切实执行。四是安全作业能力分析。工作结束后召开全员参与的班后会,工作班成员共同提出检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现场到位管理人员总结现场工作的亮点及问题,参会的分管领导对现场工作及班后会发言进行点评,工作负责人形成工作总结。
    为确保实现防人身、保设备的安全目标,庆云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析防控、反违章等规章制度在作业现场的执行力度,确保现场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有效提升保障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的可控度。  (于洪涛)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全部竣工

    近日,随着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邢侗街道办事处赵坊村变压器全面增容改造完成后,该县2014年度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竣工。
    据悉,今年国网临邑县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共427项,其中,改造台区386项,10千伏线路改造升级41项,其中增容改造变压器240台,新安变压器146台,改造10千伏线路38条,126.22公里。为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该公司结合农网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加强计划管理,制定了农网工程里程碑节点计划表,定期召开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专题会议,对任务进行具体的分工和细化,落实工程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责任,科学合理组织施工。规范实施流程。编制了输电线路、配网工程等12项典型标准作业指导书,全力打造农网“精品工程”。全面实施作业现场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到位制度,建立查违章常态管理机制,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加强全员考核管理,强化执行力度。实行工程进度周汇报机制,确保了工程进度如期完成。  (祝树华 康照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资讯[2014-09-19]
· 行业资讯[2014-09-19]
· 行业资讯[2014-09-19]
· 行业资讯[2014-09-12]
· 行业资讯[2014-09-12]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