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客房经济”打造旅游新业态
天堂口民俗风情街
2014-09-19    作者:记者 杨舟 周相吉/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天堂口民俗风情街主打藏族民俗文化休闲旅游。资料照片

    在四川省九寨沟风景区沟口,一座新立的写着“天堂口”字样的藏式牌坊引起过往游人的注意:四排风格统一的藏式民居坐落在群山环抱中,三条主题各异的民俗风情街迎接八方来客。在这片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藏式文化街区里,游人们可以品藏家美食、览九寨文化。
  这就是投资1000万元、今年5月刚刚落成的天堂口民俗风情街。项目打破传统的“客房经济”格局,通过整合原有资源、开发新的休闲娱乐项目和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重新对九寨沟景区打造包装,示范并带动九寨沟景区的旅游服务行业转型。

  主打藏文化休闲旅游

  周强、甘露、郭鹏和陈国平都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四个80后小伙子既是同学也是好友。大学毕业后,四个人都在各自的社会岗位上有所历练,但心里却始终怀揣着创业梦想。
  周强是九寨沟县彭丰村土生土长的藏族小伙,在他出生的1986年,九寨沟风景区的开发刚刚起步。“小时候,家里随便铺个草席就能招呼游客过来住。”回忆起九寨沟风景区高速发展的那一阶段,周强觉得当地村民参与旅游服务行业的形式太原始、太粗放了,这直接导致了九寨沟沟口现在杂乱无章的商业布局。
  “当时大家觉得能挣钱就挺好,没多想怎么挣能更好。”周强说,九寨沟风景区目前的旅游业态和十几年前没什么变化,主要解决的还是游客的吃住问题。沟口随处可见当地老百姓开的饭馆和客房,但是缺乏规划管理和后续服务,赚的都是“一次性”服务的钱,根本留不住游客,更别提开发一些休闲娱乐项目和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了。
  “我觉得九寨天堂不应该是这个样子。”说起自己和伙伴们做“天堂口”的初衷,周强坦率地说。
  2012年,大学毕业后到建筑公司工作的周强去云南丽江玩了几天。在丽江,他除了白天游山玩水、欣赏美景,每晚都还能逛逛四方街、尝尝小吃、买买纪念品,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体验民俗文化。他注意到,游客们花在休闲活动上的消费要远远超过吃、住、门票等基础消费。
  而以九寨沟县2013年的旅游数据为例,全年旅游收入高达60余亿元,接待游客超过470万人次,但除去门票、住宿、餐饮等必要的基础消费外,游客人均消费不到500元。
  “这是典型的有钱花不出去。”对比丽江古城和九寨沟风景区,周强觉得家乡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大学里学习工商管理的羌族小伙子郭鹏告诉记者,在周强透露了想为家乡旅游业发展做点事儿的愿望后,他们另外三个小伙伴立即响应。
  2013年,四个小伙子分别从北京、成都等地辞职回到九寨沟,筹划成立九寨沟县小石头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了“天堂口民俗风情街”项目。
  为了更准确地定位市场,四个人认认真真做起了“功课”。他们先后去了云南丽江、束河古镇、湖南凤凰、成都宽窄巷子和锦里等以休闲旅游为主的景区考察调研,对这些地方的业态组成、经营风格进行学习,并参考九寨沟当地的市场状况,有选择性地借鉴经验。此外,小石头团队对九寨沟当地的市场也进行了调研。他们不仅统计了九寨沟沟口彭丰村的客房数量,针对九寨沟风景区淡、旺季的车流量和人流量也进行了分析。最终,天堂口民俗风情街的定位放在了主打藏族民俗文化的休闲旅游业态集成区上。
  当四个大学生挽起袖子开始干项目时,天堂口远没有达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条件。贷款、设计、租房、招商……每一个难题都像是拦路虎,迫使四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一切从零开始,稳扎稳打。没钱,那就把工作几年的积蓄拿出来,再把全部身家投到银行去贷款;没人,四个小伙子就身兼数职,既是投资管事的大股东、小老板,也是工地上推车挥铲的建筑工人。
  “之所以给公司取名叫‘小石头’,就是希望我们能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我们就是一块小石头,也甘愿当一块小石头。”周强说。

  告别“客房经济”打造完整业态

  一直以来,九寨沟景区沟口的旅游服务业都是以“客房经济”为主,当地百姓出租自家客房,每年都能赚上几万、几十万。如果再开个小饭馆、卖点儿纪念品,仅靠旅游旺季那几个月的拉动,也能保证一年收入不菲。
  “天堂口旅游项目的目的就是通过整合原有的资源,重新进行打造包装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周强表示,传统的“客房经济”格局难以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他们想以天堂口这种全新的理念和经营模式,来示范并带动九寨沟景区的旅游服务行业转型。
  “照以前的做法也赚钱,但那不是长远之道。”郭鹏为当地老百姓算了一笔账: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客房,除去装修等费用,出租三年的话能赚2.5万元,三年之后还要进行再投入;但在天堂口这样有休闲文化的业态经济里,一间客房一年就能赚4万元左右,并且,在整体的包装运营下,房东不必为客房重复投资。
  可是从当地百姓的角度讲,放弃以前尝到的甜头去尝试新的方法并不容易,他们始终更相信“客房经济”的稳定性。但对于天堂口项目来说,完整的业态呈现是重中之重。为了能从九寨沟沟口漳扎镇彭丰村整体租下四排民房和三条街,这四个大学生整整磨了几个月。
  挨家挨户地跟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召集村民开会讨论……最终,项目组以300万元的房租从彭丰村12个房东手里整租了70个门面,构建起天堂口的业态骨架,使整体一致的风貌打造成为可能。
  项目组为天堂口民俗风情街预设了美食、工艺品、休闲三种形态,通过营造整体氛围和打造聚合效应来提升竞争力。“我们尤为侧重街区的文化气息。”陈国平说,九寨沟风景区的服务行业里传统的东西多、年轻的风格少,天堂口虽然不是一个大项目,但它重在新鲜、赢在理念。
  在天堂口对外开放前,四个创业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外招商引资,为规划好的业态模块补充有生力量。
  一方面,他们在九寨沟沟口设立了招商办公室和招商广告,对感兴趣投资的客户进行现场介绍。“这种方式最直接。”郭鹏介绍说,在九寨沟开店做生意的还是以当地人和长期在九寨沟做生意的群体为主,所以这种现场招商的方式收效不错,天堂口半数以上的商户是通过这种渠道引进来的。
  另一方面,他们在成都以及周边一些地区,按照天堂口规划的业态去寻找目标客户,带上资料上门招商,但这种方式效果并不好。尽管九寨沟风景区举世闻名,已经是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可是天堂口这种业态布局在九寨沟还是相对新鲜,无法准确勾勒的利润蓝图很难打动商户去投资。
  当时的天堂口街区还在建设中,没有成型的规模和成功的先例支持,在总结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之后,项目组有针对性地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了吸引有竞争力的商户入住,他们提出了分期付房租等优惠条件,同时,大力招揽和他们一样具有活力和想法的大学生来街区创业。
  至今,已经有15家大学生商户进驻天堂口,来自甘肃、浙江、山东等地的大学生们思维活络,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市场。如今,阿坝州九寨沟县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天堂口创业基地也设立在这里。
  蒲公英安多手工艺品店的店主王敏来自甘肃兰州,她自2008年起就在九寨沟风景区当导游,过去几年也曾在离沟口7公里左右的漳扎镇上开店。“那个时候业态不明显,铺面上层做住宿,下层做休闲,周边环境很杂乱,几年做下来都是亏本的。”王敏表示,吸引她进驻天堂口的主要原因就是小石头公司的业态经济理念。
  经过6个月的不懈努力,前后耗资共1000万元打造的天堂口民俗风情街于2014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四个月的时间里,这里聚集了越来越高的人气,从原来默默无闻的花椒地成为九寨沟沟口的标志性街区。截至8月底,天堂口共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创造产值超过400万元。
  “现在天堂口不仅有经济效益,它的存在也有了社会意义。”周强说,天堂口的理念和初步成功对周边的商家影响很大,让很多人看到了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的潜力,许多曾经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和商户都来与他们接洽,这标志着新的旅游服务业态在九寨沟景区有了更高的认知度。

  变观光游为休闲度假游

  “游客们来这里是寻找差异化的东西,所以我们卖的旅游纪念品就不能跟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都一样。”蒲公英安多手工艺品商店的店主王敏说,民族特色的产品在使用上会有很强的地域性,所以他们现在重点开发的是既有民族元素在里面、生活中又能用得上的产品,比如来自牧区的纯天然牦牛乳手工皂、牦牛毛编织的围巾等。
  “为了能让游客在离开九寨后仍然能买到我们的产品,我们还开了网店和微店。”王敏说,天堂口里很多商户都是年轻人,顺应九寨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潮流,大家的经营思路都很活跃。
  香港中文大学的刘晓莉和王瑶为九寨沟的美景配上诗歌,打造了一系列明信片产品销售。来自成都的自驾游游客李亮在这里购买了两套明信片,还饶有兴致地在店里盖上九寨沟旅游纪念章。“这上面拍的九寨可比我拍的好看。”李亮在店里直接写好了几张明信片要寄给朋友。
  看到商户们积极地做出改变,周强略带兴奋地说,九寨沟风景区的交通条件正在大幅改善,随着“山高路远”问题的解决,九寨沟必然会有更加多样化的发展途径,天堂口项目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尽管成绩有目共睹,但目前来讲,小石头公司在天堂口项目上的盈利并不可观。
  因为天堂口项目的盈利点目前仍相对单一——房租的差价,也就是公司从老百姓那里承租的租金与租给商户的租金之间的差额。不高的房租差价利润率,加上项目前期在景观、基础设施、灯光系统等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以及公司所承担的店面空置的损失,天堂口项目的利润空间稍显狭窄。
  同时,天堂口项目的盈利与否也跟商户们的经营情况息息相关。“目前,美食、住宿、工艺品等大部分商户的经营情况相对稳定,但也有一些商户,每个月的收益甚至抵不上房租。”郭鹏说。
  彭丰村人杨金强开的斑布酒吧是第一个入驻天堂口酒吧街的商户,主打复古民族风情的酒吧在开张前两个月生意还不错。“天堂口相比九寨沟其他地段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气旺。”杨金强说,天堂口街区离景区不到1公里,可以说是九寨沟沟口最好的地段,每到傍晚,街区前的广场上也会有锅庄舞,吸引很多游客来参与。
  但最近,酒吧在经营发展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杨金强告诉记者,九寨沟的酒吧街跟丽江等地的酒吧街不一样,因为九寨沟一直以来的观光旅游模式,酒吧这一业态还是较为尴尬地游离在主要休闲目的地之外,许多来天堂口逛的游客都更青睐美食与工艺品。
  “宣传是个大难题。”杨金强说,他们现在试着用新媒体来进行营销,通过和去哪儿网合作推出优惠券等来吸引游客、提高酒吧的知名度。
  “现在的天堂口在附近地区还是较为孤立,等小石头他们继续扩展之后,就会形成区域性的影响。”杨金强说,天堂口的经营理念在当地商户中引起很大反响,如果能逐步发展,将九寨沟沟口像丽江等地一样把休闲区域和民居等根据功能有效隔开,酒吧街的发展可能会更舒展。
  “项目计划在3年内回收投资成本,形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陈国平说,随着天堂口人气的不断增高,公司将利用天堂口平台继续发展旅游纪念品开发与销售、土特产销售、周边短途游及户外旅游项目,并建立网络服务平台。
  “我们还想打造一个‘阿坝之窗’,把阿坝州的特色文化和美食,通过九寨沟景区集中呈现给世界各地的游客。”周强表示,九寨沟过去“观光型旅游”的影响力正逐步减弱,不久的将来,九寨沟将会成为“休闲度假型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旅游业的发展也将与村民增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延伸阅读]

  旅游产业转型的新机遇

  一直以来,九寨沟凭借其举世无双的自然禀赋成为中外游客竞相前去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九寨沟县的游客接待量也逐年攀升,带动相关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这也为旅游行业规范管理带来诸多挑战。“目前,九寨沟旅游管理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振华介绍说。
  一是“夏热冬冷、淡旺季明显”。全年90%的游客集中在每年的4-10月,九寨沟景区日最高接待量超过5万人,全县游客最高停留量10万人,给旅游要素保障和行业规范管理造成巨大压力。
  二是“点多面广、规范难度大”。九寨沟县宾馆饭店达130余家,90%以上为低星级或非星级宾馆饭店;乡村旅游发展处于起步阶段,2012年以来新成立的23家乡村旅游经营公司分布在九环线沿线各乡镇,旅游接待设施配备和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成为行业规范管理难点。
  三是“一景独大、发展不平衡”。九寨沟景区接待量占全县游客的90%以上,该县其他具有比较优势资源的景点因为各种原因,很少有游客光顾。这一定程度造成景区旅游业发展与富民的关联度不强。
  为了探索全域景区建设、加快富民步伐,九寨沟县在2014年提出了全面提档升级旅游业,而“天堂口民俗风情街”的出现,正好与之契合。
  “这些创业的大学生给九寨沟旅游产业注入了新鲜的理念和力量。”罗振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