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角]华统股份省内产能过剩 募投项目存经营隐患
2014-09-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预披露其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466.67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华统股份拟将募集资金26818.05万元用于建设年屠宰生猪50万头及1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16500.24万元用于年屠宰加工3600万羽家禽项目、6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北京首证认为,华统股份近年产能利用率明显偏低,新募投项目布局囿于省内,导致未来经营风险增加,成长空间有限。北京首证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首先,华统股份近年产能利用率明显偏低。华统股份2011年以来生鲜猪肉的产能利用率最高仅达50.12%,2011年以来生鲜禽肉产能利用率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2013年的生鲜禽肉产能利用率仅为40.54%,综合来看,华统股份现有产能过剩特征明显。
  其次,募投项目布局囿于省内,潜在经营风险增加。近年来,华统股份的市场主要集中于浙江省内,2013年94.85%的营业收入来自本省。另外,华统股份的生鲜猪肉和生鲜禽肉生产常年处于产能严重闲置状态,说明本省市场仍不能使其现有产能满产。
  令人不解的是,华统股份在本省市场产能过剩的局面下仍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本省产能扩张。据招股书,华统股份拟将募集资金26818.05万元用于建设年屠宰生猪50万头及1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该项目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金城村,与目前生产基地在公路图上相距仅仅大约197公里。在本省市场需求呈现稳定饱和的态势下,这种生产布局很容易导致本省的产能进一步过剩,如果通过开拓省外市场来提升产能利用率,则这种紧促布局又必将导致省外市场运输成本偏高的局面仍旧无法缓解。
  综合来看,华统股份如果按照目前的战略发展,很可能继续加重现有的产能过剩问题,不能根本解决省外市场运输成本偏高的问题,最终将可能导致华统股份的经营风险高企。                                                        (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机构视角]宏辉果蔬IPO: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核心客户比重双双下滑
· 投资顾问的奥妙
· 赛迪投资顾问研究显示固废处理行业未来最看好
· 陈海波:中国需要艺术投资顾问
· 摆脱境外投资顾问 QDII显“单飞”趋势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