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云球:16号文操作层面有困难
2014-09-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多位与会专家就租赁业近期发布的新政策及影响进行了解读。
  针对银监会新近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2014)》和《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天津银监局非银处处长刘书钢表示,两个办法的出台是中国银监会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促进中国金融租赁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新规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宽松,业务范围方面也有所扩大,业务规则更加清晰,对于金融监管方面更加审慎。同时专业子公司的管理办法能够进一步促进金融公司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向进一步迈进,这两个办法对于中国金融租赁业今后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刘书钢还表示,新规的出台满足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央领导反复强调,中国要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以及高端装备的出口,要平衡国际贸易,融资和融物要符合实体经济的要求。
  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黄波表示,对企业而言,市场准入门槛确实相对降低了,这种降低实际上给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比如,未来金融租赁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有可能对租赁公司的股权进行多元化。新规实际上还可以让金融租赁公司作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品种,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
  另外,黄波认为,新规亮点还包括分公司、子公司建立办法,政策放开后,金融租赁企业可以在自贸区、保税区、甚至是境外建立实体化的子公司,这对于将来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针对6月份发布的《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租赁企业进口飞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也就是对行业非常重要的财关税[2014]16号文件,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关长张杰说,根据该文件,减收增值税是国家为了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制定的。这样使得许多租赁型企业减少了融资成本,提高了效率。另外,海关一直在积极推行对已经征收的税款进行退税,对于融资企业是利好消息。
  也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该文件还有一些需要细化的地方。对此,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云球说,16号文件要求,飞机不入区就不能享受保税政策,而且还要按照5%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进行增收。目前来看飞机真正入区是非常困难的,不像一般的设备和货物可以利用各种运输直接入区,飞机入区必须要具备各种配套,包括机场、滑行道、跑道等,所以从目前操作层面讲很困难。
  对此,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东表示,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靠近机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有三个地方:天津、上海、北京,唯一目前能够做到飞机入区的只有天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中国航空金融交付飞机409架
· 航空金融租赁潜力巨大 50000亿蛋糕待分
· 巴菲特:私人飞机租赁业务将扩至中国
· 民生金融租赁未来三年将购十余架欧直产直升机
· 东航金控欲发起设立期货基金公司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