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银租赁副总裁吴荣样:东疆保税租赁是全球三大税务模式之一
2014-09-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荣样表示,世界航空行业的格局已经在发生巨变。根据相关机构的最新预测,预计到2020年全球有50%的机队要通过租赁的模式获得。目前储备订单已占全球现有机队总量的58%,订单飞机交付周期大幅度拉长,从以前平均5年,到现在需要13年。参与订单飞机的航空公司及租赁公司也呈现了多元化,大批来自于新兴市场,新成立的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都积极参与飞机租赁和采购,改变了原有以大中型航空公司和成熟租赁公司订购飞机为主的旧格局。
  在这一轮变迁中,中国人在全球行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吴荣样说,中国的保税租赁目前已经得到了国际认可。最初不认同中国保税的国外金融机构现在开始主动开发中国保税租赁飞机的融资业务,境外的租赁公司纷纷积极探索和设立保税区的子公司,表明了中国的保税租赁已经成熟,成为全球重要的飞机租赁模式之一。在全球飞机租赁行业稳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飞机租赁行业在2013年更是实现了快速增长,取得了丰硕成果。
  具体而言,吴荣样表示,民航局现在登记的2145架飞机中,40%源于金融租赁,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机队规模就达到了400架。随着模式日趋成熟,东疆保税租赁模式与法国的税务和日本的税务理论上形成了全球三大税务模式之一。
  吴荣样还对航空租赁业如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健康和可持续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租赁公司是否把航空租赁作为核心业务发展,需要理性思考。”吴荣样谈到,飞机租赁是一种高额的资产投资,对公司战略、项目融资、风险管控等方方面面都有要求,如果在不具备这些条件的情况下,贸然开展航空租赁业务将面临巨大的运营风险。
  此外,航空租赁专业化运营需要加强。目前中国飞机租赁公司专业化团队初具雏形,但专业化的体制和机制尚不完善,与国际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距成为成熟的专业化飞机租赁公司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从以前要有专业化的人才、团队到专业化的运营这三步,我们所在公司处于哪个阶段都值得大家去思考。”
  同时吴荣样认为,飞机租赁公司是否把订单采购投放作为主要的业务模式,需要慎重。飞机订单采购投放业务,对飞机租赁公司市场营销能力和市场网络的成熟度有着较高的要求。目前,参与国际市场的国内租赁公司普遍为全面完成全球化的网络布局,缺乏专业化的市场营销团队,在这种情况下,各家租赁公司近几年纷纷走上飞机采购的这条路也蕴含着一定的风险。
  吴荣样最后表示,“全球飞机租赁市场有着广阔的前景和旺盛的需求,中国的飞机租赁业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只要能够本着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态度,找准市场定位,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租赁公司一定能够实现打造世界一流航空租赁公司的梦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菲特:私人飞机租赁业务将扩至中国
· 海外飞机租赁公司在国内完成首单飞机租赁业务
· 天津东疆引入首家外资飞机租赁公司
· 海航拟成立首家航空租赁产业基金
· 中银航空租赁向春秋航空出租两架新空客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