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跨境消费指数报告:津京苏入境游最具吸引力
2014-09-19    作者:记者 李保金 刘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报告明确了“跨境消费”的定义,指出大力发展跨境消费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并初步建立了定量分析跨境消费的三大指数体系。报告指出,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应加快电子支付基础设施建设等

  图为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杨文明。     记者 王皓然/摄

  9月18日,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简称“新华EID”)与Visa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4)》(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子商务是当前跨境消费的最主要表现形式。报告表明,在入境旅游方面,国内最具吸引力的三个省市是天津、北京和江苏;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城市是福州、泉州和南京。据悉,这是国内首份跨境消费指数报告。
  《报告》认为,电子支付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而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则是跨境支付、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必要前提。若要进一步推动我国跨境消费的发展,加速消费升级,就应加快电子支付基础设施的建设。
  《报告》主笔、中国人民大学范志勇副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跨境消费已成为中国居民生活的客观需求和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报告》首次较为全面地定义了‘跨境消费’,并建立了相关指数体系,进行了定量研究,力图为政府政策、企业发展战略等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范志勇说。
  《报告》指出,“跨境消费”可以理解为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指“线下跨境消费”,即消费者通过跨境旅游的方式购买国外的服务和商品,在这一过程中,人员的流动、资金的流动和商品的流动三者融为一体。这与传统进出口贸易中,消费者通过进出口企业购买有着很大的不同。二是消费者足不出户,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专门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来实现,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购买国外的商品及服务,在此过程中人员的流动、资金的流动和商品的流动实现了相互分离。报告基于现有数据,推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吸引力指数”“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消费能力指数”和“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指数”三大指数体系。
  根据对“入境旅游市场吸引力指数”的研究,国内最具吸引力的省市(省级行政区域)是天津、北京和江苏;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城市是福州、泉州和南京,其中,福州的指数值为244,是全国中间水平的2.44倍,泉州和南京分别为全国中间水平的1.78倍和1.57倍。
  “天津入境游吸引力指数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可能有些出人预料。”范志勇解释说,“与单纯的旅游外汇总收入这一总量指标不同,市场吸引力指数是针对游客个体进行研究的指标,它是根据入境游客在入境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停留时间(过夜时间)及其平均单位时间内(每天)的消费支出测算出来的。根据公开统计数据,全国中间水平即各省市每位入境游客过夜平均停留时间中位数2012年为2.55天,天津市这一指标为14.15天,大大高于其他省市。这一因素,拉高了天津市的综合吸引力指数,最终排名各省市第一。”
  《报告》研究还发现,近两年来,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支出意愿呈现分散化特征,低端和高端旅游比例上升。从支付方式上看,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支付方式仍以信用卡为主,但现金支付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借记卡的份额。初次出境的年轻游客和来自中国2-3线城市的游客正成为出境旅游的主力。从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支出情况来看,购物一直是出境游最主要的支出项目之一;从规模总量上来看,美国仍然是中国居民出境旅游零售购物支出最多的国家。
  《报告》基于Visa公司提供的数据,对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进口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无论是交易次数、还是单次购买金额,美国都是中国网民进口首选的国家(地区)。而韩国虽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网民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从韩国购买进口商品,无论是交易次数、还是单次购买金额,则远远落在了平均水平之下。在出口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美国消费者对中国电商的跨境网购次数最多,但单笔金额低于平均水平;日本消费者对中国电商的单笔购买金额最高,但跨境网购次数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如何进一步推动跨境消费发展,加速消费升级?《报告》认为,电子支付在跨境消费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支付的便利性和安全性直接影响人们的跨境消费模式,可以说电子支付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而电子支付的安全性是跨境消费的必要前提。
  《报告》还建议,应加快电子支付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少部分四线城市是促进入境旅游的重要策略。在这些地区加快金融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其“边际收益”可能更高。
  此外,《报告》还就跨境消费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及跨境支付安全标准、信息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技术公司,Visa为本研究报告提供了相关跨境游客消费信息。同时,Visa在电子支付,尤其在跨境支付领域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也为本报告的制作提供了鲜活的有价值的案例与数据分析支撑。将Visa的交易数据变成有用的商业信息一直是Visa为企业及与旅游业相关的国民经济创造价值的一种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跨境消费与人民币国际化互助共进

  “人民币国际化能够推动跨境消费的发展,反过来跨境消费也带动了跨境支付,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去’。双方互助共进。”9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在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如此表示。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对于跨境贸易活动中支付产品的不断创新、支付方式的多元化,给人民币“走出去”带来的机遇,赵锡军进一步表示,这会使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率越来越高。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自2009年7月2日启动以来,已有5年多,实际上,通过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确实在不断加快,到2013年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累计金额已经突破10万亿元。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2013年末,人民币成为第二大常用国际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第八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达1.12%,同比增长率高达15%。进入2014年,人民币已经超越瑞士法郎成为全球第七大常用支付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新国16条”)中再次提到,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目前跨境贸易的迅速发展仍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赵锡军表示。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进行了大量的渠道、产品创新,疏通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使得人民币贸易融资成本降低,投资渠道有所拓宽,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供了必要的金融支持。
  此外,货币互换和清算机制的建立健全也推动了人民币跨境结算。根据赵锡军的统计,截至2012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白俄罗斯、阿根廷等1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为1.67万亿元。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又分别与巴西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匈牙利中央银行、阿尔巴尼亚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达到7520亿元人民币。
  “跨境贸易的发展、双边及区域合作的加强、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健全将极大地推动跨境消费的发展。”赵锡军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研究员:提升支付效率有利于促进跨境消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研究员9月18日在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表示,跨境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新兴电子支付所支撑的,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支付效率的提升以及支付安全的保障对于消费交易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杨涛表示,随着各种各样新兴支付工具的出现,支付与人们的生活联系越来越密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电子支付的出现,指纹支付、蓝牙支付、脸部识别支付等以移动技术为基础的支付手段创新对于现实社会的经济运行、交易效率的提升和个人的交易行为,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跨境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新兴电子支付所支撑的,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
  对于电子支付与消费的关系,杨涛认为,支付效率的提升以及支付安全的保障对于消费交易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而全新的支付体验,包括新奇的支付文化尝试,都有利于刺激年轻人的消费行为。此外,无论是消费的信用支持、附加的金融服务和与支付相关的便利增值服务,对于促进消费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支付工具的创新对于居民的消费也会带来很多间接影响。杨涛举例指出,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的诞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B2C发展过程中的信用终结担保问题,这种消费信用支撑功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居民消费。而对于消费大数据的挖掘,不仅可以衍生出多种商业模式,而且对于分析消费者行为,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等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跨境理财为外资银行提供发展机遇

  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9月18日在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在人口城市化、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数字化转型等宏观背景下,跨境需求呈现快速增长以及日渐深化的态势。在跨境业务的发展机遇下,银行可以致力于在跨境财富管理、跨境教育和医疗支付等领域寻找发展机会。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侯雪铭表示,在电子支付领域,虽然支付宝的迅猛发展给银行带来了压力,但是,由于有个性化的客户经理服务,银行在财富管理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尤其是消费者在线购买各种非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时,银行的客户经理可以针对不同风险承担类型的消费者给予个性化的投资指导。
  除了财富管理之外,外资银行在沪港通和代客办理跨境理财这两项跨境业务中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其中,未来沪港通开通之后,多项中间业务都可以成为外资银行新的收入增长点。
  恒生银行(中国)在今年就其优越理财客户推出了相关的跨境业务,开立/晋升恒生香港的优越理财账户,即可选择其大陆或香港其中一地账户管理费减免,并享受网银两小时中港汇款等多项优越体验。
  此外,在支付领域,恒生银行非常看好跨境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商业机会。通过对香港本地的数据研究发现,近年来,人们通过银联卡在海外的健康类支出增速,已经超越奢侈品,成为增长势头最为迅猛的一个领域。健康类支出则包括医疗机构的支出和健康类产品的购买等等。
  据侯雪铭介绍,恒生银行在今年已经推出第二医疗意见服务的基础上,明年还会推出代理全球医疗保险的服务。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今年我国出境游消费额将超1550亿美元

  中国出境游的消费市场到底有多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9月18日在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给出了预判——今年总消费将超过1500亿美元;未来五年出境旅游总人次可能达到6亿以上。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戴斌表示,中国海外消费市场蛋糕巨大,市场蕴含着无数商机。其不仅体现在传统的购物消费,餐饮消费、住宿消费上,还包括文化体验、移动支付消费等等。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旅游研究院7月8日发布的《2014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趋势预测》指出,今年上半年,受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和节假日的影响,我国出境游消费继续增长,预计总花费超过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稳定回升、全球贸易发展、商务旅行稳定增长,交通网络完善、以及各国相继推出的签证便利化政策,旅游业将迎来新动力;预计2014年全年出境旅游人数达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
  戴斌透露,在稍后的三季度报告中,中国旅游研究院还可能上调上述预测数据。
  今年8月2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文8000余字,共20条相关意见建议,分别从树立科学旅游观、增强旅游发展动力、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旅游发展政策等5个方面阐述了现阶段我国旅游行业发展的情况及未来发展战略。
  “上述文件对推动旅游业是一个重要契机,”戴斌指出,“旅游业已经进入到了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的重要转折期。”

  商务部研究院白明研究员:电子商务急需向国际市场延伸

  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看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潜力虽然很大,但更多集中在国内市场。在18日召开的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白明表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更大的空间。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首先,要依托现有的贸易大国地位,在货物贸易基础上,利用好现有的客户关系、对境外市场的熟悉等有利条件延伸出跨境电子商务的业务空间;其次,结合“走出去”战略,在海外进行电子商务营销网络的搭建;最后,要寻找理想的境外合作伙伴,使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与境外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合理业务对接。
  当然,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也充满了挑战。白明认为,主要有水土不服、支持不够、对接不准、风控不确定、无法可依等。他建议,积极改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第一,需要强化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支持;第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电子政务及相关环境的配合;第三,要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的业务监管。
  “跨境电子商务是一项很宽广的的系统工程,也很复杂,为使其得到充分发展,政府、企业等各方也做了努力,但具体政策细则应该抓紧出台。”白明表示。

  易观国际智慧院院长李智:跨境出口电商仍将快速发展

  易观国际智慧院院长李智9月18日在2014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表示,虽然近九成的跨境电商交易额是由出口电商贡献的,但是,未来跨境网购中出口电商的占比将逐步扩大。该研讨会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主办,Visa中国独家协办。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88.9%的跨境电商交易额由出口电商贡献,进出口结构失衡。但是,伴随着中国外贸和跨境电商宏观环境的改善,出口电商将继续发展,逐步跨入高速发展期。
  哪些地区和哪些商品是在出口这个环节当中比较受欢迎的?李智表示,从电商产业链上游来看,中国出口电商卖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城市,但以湖北、河北、河南、四川为代表的中西部省市正在快速发展。品类方面,3C电子产品、服装等传统优势品类借助自身标准化及便于运输等优势表现强劲,户外、健康美容和汽配等新品类随着消费者需求增长而快速增长。
  产业链中游则是平台电商与自建网站相互博弈,协同发展。李智表示,商家会根据自身的产品特性、资金量、销售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入驻电商平台还是自建电商网站。一般情况下,入驻平台是中小型商家和初入电商领域的商家的首选,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可以选择自建网站,自建网站的同时也可以继续入驻平台。
  从产业链下游来看,目前,中国出口电商的主要市场是欧美发达国家,前五大出口电商市场为美国、欧盟、东盟、日本、韩国,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为阿根廷、以色列、挪威、俄罗斯、巴西等。成熟发达的经济体是中国出口电商的主要目的地市场,并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不断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为中国的出口电商提供了更多更新的市场机会。
  与过多强调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在促进跨境消费中的作用不同,李智认为,抑制中国居民跨境消费,或者说阻碍中国电商走向海外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支付,而是为出口电商提供服务的产业链环节——物流。由于分境内段和境外段,导致无法直接查询物流信息,或者物流中途包裹丢失,配送时间过长,甚至无法退换货等情形,都是物流配送中不容易忽视的问题。因此,促进跨境消费,除了要关注支付之外,国家层面还需进一步出台物流业的配套解决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首份跨境消费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 亚太旅游协会预测中国入境游接待量年均将增3.28%
· 前8个月北京接待入境游客318.8万人次
· 欧盟:力促跨境消费信贷 保护消费者利益
· 提高交易透明度 欧盟新规定力促跨境消费信贷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