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跨境消费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2014-09-1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报告明确了“跨境消费”的定义,指出大力发展跨境消费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并初步建立了定量分析跨境消费的三大指数体系。报告指出,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应加快电子支付基础设施建设等。

图为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杨文明致辞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简称“新华EID”)与Visa公司9月18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4)》(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子商务是当前跨境消费的最主要表现形式。报告表明,在入境旅游方面,国内最具吸引力的三个省市是天津、北京和江苏;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城市是福州、泉州和南京。

  《报告》认为,电子支付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而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则是跨境支付、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必要前提。若要进一步推动我国跨境消费的发展,加速消费升级,就应加快电子支付基础设施的建设。

  《报告》主笔、中国人民大学范志勇副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跨境消费已成为中国居民生活的客观需求和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报告》首次较为全面地定义了‘跨境消费’,并建立了相关指数体系,进行了定量研究,力图为政府政策、企业发展战略等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范志勇说。

  《报告》指出,“跨境消费”可以理解为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指“线下跨境消费”,即消费者通过跨境旅游的方式购买国外的服务和商品,在这一过程中,人员的流动、资金的流动和商品的流动三者融为一体。这与传统进出口贸易中,消费者通过进出口企业购买有着很大的不同。二是消费者足不出户,借助互联网技术和专门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来实现,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购买国外的商品及服务,在此过程中人员的流动、资金的流动和商品的流动实现了相互分离。报告基于现有数据,推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吸引力指数” “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消费能力指数” 和“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指数”三大指数体系。

  根据对“入境旅游市场吸引力指数”的研究,国内最具吸引力的省市(省级行政区域)是天津、北京和江苏;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城市是福州、泉州和南京,其中,福州的指数值为244,是全国中间水平的2.44倍,泉州和南京分别为全国中间水平的1.78倍和1.57倍。

  “天津入境游吸引力指数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可能有些出人预料。”范志勇解释说,“与单纯的旅游外汇总收入这一总量指标不同,市场吸引力指数是针对游客个体进行研究的指标,它是根据入境游客在入境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停留时间(过夜时间)及其平均单位时间内(每天)的消费支出测算出来的。根据公开统计数据,全国中间水平即各省市每位入境游客过夜平均停留时间中位数2012年为2.55天,天津市这一指标为14.15天,大大高于其他省市。这一因素,拉高了天津市的综合吸引力指数,最终排名各省市第一。”

  《报告》研究还发现,近两年来,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支出意愿呈现分散化特征,低端和高端旅游比例上升。从支付方式上看,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支付方式仍以信用卡为主,但现金支付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借记卡的份额。初次出境的年轻游客和来自中国2-3线城市的游客正成为出境旅游的主力。从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支出情况来看,购物一直是出境游最主要的支出项目之一;从规模总量上来看,美国仍然是中国居民出境旅游零售购物支出最多的国家。

  《报告》基于Visa公司提供的数据,对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进口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无论是交易次数、还是单次购买金额,美国都是中国网民进口首选的国家(地区)。而韩国虽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网民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从韩国购买进口商品,无论是交易次数、还是单次购买金额,则远远落在了平均水平之下。在出口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美国消费者对中国电商的跨境网购次数最多,但单笔金额低于平均水平;日本消费者对中国电商的单笔购买金额最高,但跨境网购次数明显低于平均水平。

  如何进一步推动跨境消费发展,加速消费升级?《报告》认为,电子支付在跨境消费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支付的便利性和安全性直接影响人们的跨境消费模式,可以说电子支付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而电子支付的安全性是跨境消费的必要前提。

  《报告》还建议,应加快电子支付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少部分四线城市是促进入境旅游的重要策略。在这些地区加快金融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其“边际收益”可能更高。

  此外,《报告》还就跨境消费的信用体系建设,以及跨境支付安全标准、信息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支付技术公司,Visa为本研究报告提供了相关跨境游客消费信息。同时,Visa在电子支付,尤其在跨境支付领域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也为本报告的制作提供了鲜活的有价值的案例与数据分析支撑。将Visa的交易数据变成有用的商业信息一直是Visa为企业及与旅游业相关的国民经济创造价值的一种方式。

  《经济参考报》是新华社主管主办的重点报刊,创刊于1981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财经类日报,被誉为“新中国财经第一报”。

  附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力促跨境消费信贷 保护消费者利益
· 提高交易透明度 欧盟新规定力促跨境消费信贷
· 欧盟实施新消费者战略 将大力促进跨境消费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2014-09-18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