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F引热议 陈雨露:降息未到下决心时
2014-09-1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16日晚,市场传出央行对五大行投放3个月期限5000亿SLF,效果近似降准0.5个百分点。不过,此消息并未获得央行方面的证实。
  此前8月份低迷的经济数据,使得“强刺激”重出江湖的呼声再次高涨。因而,此时被曝出5000亿SLF规模,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转向全面宽松的猜想。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报告认为,如果此次SLF消息属实,那么央行的出发点首先是通过定向释放资金避免9月IPO叠加银行季末冲存款所导致的资金面冲击。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权威专家表示,我国经济发展正在步入新常态,经济暂时的回落,是主动“转方式、调结构”的结果。在当前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保持既定的调控节奏,不被暂时的问题困扰,只要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出现大的、趋势性的变化,采取“微刺激”政策,完全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接受采访时称,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就是要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预调微调。通过预调微调的方式,保持金融环境的稳定,同时,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说:“现在中国经济调结构是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是最后的时刻。此时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货币政策一定要配合好,要咬牙坚守住,不强刺激。”
  “强刺激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陈雨露说,“一旦定力不够恢复强刺激,无疑还是饮鸩止渴,只能使问题到下一轮更严重,泡沫问题越积累越大。”陈雨露认为,还没有到下“降息”这个决心的时候。他说,降息是一个强信号,对于整个新常态时期货币政策坚守的方向不太好,降息能不采取就不采取。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也持有相同的观点。刘煜辉指出,经济新常态下,不会用一个强烈的紧缩政策或者用一个让市场出清的力量集中释放的方式去挤破泡沫,来进行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000亿SLF意在缓解流动性紧张
· 央行SLF对股市楼市利好有限
· 5000亿SLF意在缓解流动性紧张
· 机构人士称五大行获5000亿SLF 近似全面降准0.5百分点
· SLF解“钱荒”不治本 春节后利率有上行压力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