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六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
专家认为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要有顶层设计
2014-09-18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李克强说,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特别是七八月份以来增速放缓,但就业仍然实现了稳定增长。他说,“这里既有服务业增长的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通过改革激发了大众的创业激情。”李克强强调,从眼前看,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是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一招”;从长远看,通过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招”。
  会议确定,在继续实施好现有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同时,重点推出以下新政策:一是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二是加大税收支持。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对小微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项目,进口自用且国内不能生产的先进设备,免征关税。三是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由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档案。五是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六是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方便企业获得政策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更有效服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并适时提出进一步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间点上,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显得非常有必要,符合总理提出的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的思路。”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刚公布的8月数据,无论是用电量、工业生产,还是投资、金融,无不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在进一步增加,几乎可以肯定,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第二季度。在这个时候,要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重要切口。在中国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虽然将进一步提高运营质量,但是从量上看必然会收缩,替代它的则将是众多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总理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上说,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这恰恰是小微企业的强项。
  周景彤认为,从中国目前的实践情况看,要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关键在于要有顶层设计,而不是让各部门从部门利益的角度设计方案。举例来说,中小银行的设立直到今年才有所举动,但也只有有限的几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再比如说,对存款偏离度的管理,并不利于资金放贷。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的下跌超出预期,尤其是制造业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态势,只有铁路建设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生产的角度看可以说是全面下滑。这与中国经济结构上的矛盾密切相关,尤其是产能过剩问题愈发严重,但更重要的还是受到了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美国、欧洲、日本都在经济上进行收缩和去杠杆。既然主要是外部账而不是内部账,所以在政策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不能慌,也就是总理反复强调的保持定力。如果这个时候加大刺激,比如再去鼓励房地产行业发展,那短期的增速肯定能再上去,但是长期看对中国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适当采取需求管理政策是必要的,但还是要加强供给管理,也就是坚持以结构调整和转型改革为主,这样虽然见效可能慢一些,但是最终能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正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就符合这一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数据开启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
· 小微企业无奈骗贷让谁蒙羞
· 小微企业将获保险私人订制
·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光靠银行
· 建设银行推出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业务
 
频道精选:
· 【思想】新国九条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2013-06-14
· 【读书】教你大数据时代如何创业 2014-09-17
· 【财智】资金面承压 A股料陷2300点拉锯战 2014-09-17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